纪念陈旸诞辰955周年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国艺学院古琴表演专业教学成果展音乐会在闽清举行

//www.mqxww.com  2023-11-16 08:57:10  

  闽清新闻网讯  11月14日下午,为纪念陈旸诞辰955周年,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国艺学院古琴表演专业在我县文化馆举行教学成果展音乐会。本次活动由中共闽清县委宣传部、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国艺学院主办,闽清县文体旅局、闽清县融媒体中心协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鸿,县政协副主席严炜,县有关单位领导、部分音乐教师、部分群众观看音乐会。

纪念陈旸诞辰955周年

  在悠扬的古琴声中,音乐会拉开序幕。为了缅怀陈旸这位伟大的先贤,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琴表演专业教学成果展音乐会在此精彩呈现。

  陈旸,字晋之,北宋熙宁元年(1068年)生于福州闽清县宣政里漈上(今云龙乡际上村),世称“陈贤良”,是北宋著名乐学家,古代八大音乐名人之一。他用40年时间编著了一部200卷的音乐百科全书《乐书》,系统阐述儒家乐学理论,是世界上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表演艺术百科全书,对世界音乐学、表演艺术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堪称世界音乐学第一人,被后人尊称为“乐圣”。

  《离骚》《广陵散》《梅花三弄》等一首首经典古琴曲目轮番上演,动听的旋律在演奏者的指尖倾泻而出,扣人心弦,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感受他们的情感世界,领略古琴的独特韵味。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国艺学院古琴表演专业的学生们,为大家呈现一场高水平的古琴演奏盛宴。这些表演者们用自己的琴声诠释陈旸音乐的精髓,展现出古琴艺术的独特魅力。

  这场纪念陈旸诞辰955周年的音乐会,唤起了大家对这位伟大先贤的敬仰和追思,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从中感受到了艺术的熏陶,从中受益。同时,这次活动也推动了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这门古老而精美的艺术形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一起倾听古琴的悠扬之声,感受陈旸音乐文化的永恒魅力。(记者 陈琪 刘晗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