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四下基层】组建八支先锋队 “四下基层”促发展

//www.mqxww.com  2023-11-05 19:07:51  

  闽清新闻网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伊始,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成立了规划服务先锋队、用地报批先锋队、土地收储先锋队、土地供应先锋队、砂石处置先锋队、确权登记先锋队、耕地保护先锋队和执法监督先锋队等八支党员先锋队。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八支党员先锋队全面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主题教育·四下基层】组建八支先锋队 “四下基层”促发展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自然资源工作面宽量大,涵盖了空间规划、要素保障、资源保护和地灾防治等众多方面的政策法规。八支党员先锋队为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结合规划选址、用地报批、地灾防治、不动产登记和耕地开发保护等各项行业工作,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把政策措施送到企业的“厂门口”、群众的“家门口”,让政策真正实现惠企利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八支党员先锋队先后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宣传培训900多人次,制作宣传横幅4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

  调查研究下基层

  八支党员先锋队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的“先手棋”。10月中旬以来,由土地供应先锋队牵头,紧盯低效土地处置和历史遗留用地问题,深入走访了10余家企业,详细调查研究土地低效使用原因和企业历史遗留用地问题,针对低效用地企业,逐宗分析梳理,“一企一策”研究处置方案,共处置低效用地279.6亩,处置率42.7%,占比全市第二。牵头制定《经开区范围内企业需协调解决的用地问题调查表》,征集企业在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问题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为修订《闽清县处理工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暂行规定》打好基础,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

  信访接待下基层

  自然资源工作大多涉及安全稳定、底线红线等重点领域,由于历史原因,一些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八支党员先锋队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变上访为下访,直奔基层、直面矛盾,上门倾听诉求,对难点、重点信访问题,建立接访登记——现场核查——科室联动——有效化解的全流程闭环机制,着力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化解企业、群众重点反映在产权办理、失地保障和规划审批等方面问题3个。

  现场办公下基层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八支党员先锋队走出“文山会海”,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多次赴基层开展现场办公,做到解决问题在基层、推动工作在基层。10月9日,规划服务先锋队、用地报批先锋队和执法监督先锋队联合行动,到白樟镇台资企业福建省羊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林权证办理问题,协助企业理顺发展规划思路,坚定发展信心。10月1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员先锋队总队长朱志军带领执法监督先锋队到东桥镇九野小镇项目现场推动自然资源督察问题整改,逐个地块察看整改情况,对照整改标准,现场提出改进措施,帮助乡镇、企业切实将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全面做好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

  下一步,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持续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突出八支党员先锋队的模范引领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精心高效服务,充分发挥资源规划部门职能作用,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在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闽清样板”中彰显资源规划力量,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