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特色档案 赓续历史文脉

//www.mqxww.com  2023-10-20 10:42:30  

  闽清新闻网讯  为加快闽清县档案馆特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地方特色档案征集工作,10月18日上午,闽清县档案局有关领导前往陈祥道、陈旸纪念堂,开展“二陈”礼乐文化档案征集工作。

征集特色档案 赓续历史文脉

  县档案局一行向闽清县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会(简称“二陈”文化研究会)成员介绍了我县档案馆馆藏情况、档案资料保管利用开展情况,希望把作为闽清历史文化名片的“二陈”礼乐文化资料征集进馆,既丰富馆藏,也更好的开发、利用、弘扬“二陈”礼乐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

  征集工作得到“二陈”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研究会现任会长陈世泽、前会长陈梅旺热情地向县档案局一行介绍“二陈”文化及文化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研究成果。并表示愿意把有关的文件、历史资料捐赠给县档案馆。双方就如何更好地保存、开发利用文献资料进行了探讨,商定“二陈”礼乐文化档案捐赠的具体内容和后期利用计划。

  北宋年间闽清县际上村陈祥道、陈旸兄弟先后科举及第,同朝为官,清正廉明,爱国为民。他们勤奋好学,潜心研究古代礼乐文化,陈祥道著《礼书》150卷,陈旸著《乐书》200卷。此两部巨著在清乾隆年间被收入《四库全书》,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多年来,闽清县“二陈”文化研究会矢志学习研究陈祥道、陈旸的思想文化的精华,深入挖掘《礼书》《乐书》的文化价值,并收集、整理了有关陈旸的民间故事,汇编成《陈旸传说》,并以民间文学类别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助力闽清传承发展“二陈”礼乐文化,打造“礼乐文化之都”名片。

  下一步,县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地方特色档案征集力度,推动更多闽清特色档案进馆,赓续闽清历史文脉,让历史档案“用起来”、“活起来”。(县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