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主要领导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暨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察实情 解难题 惠民生 促发展

//www.mqxww.com  2023-10-20 10:38:05  

  闽清新闻网讯  10月18日,县委书记孙利深入梅城镇调研,实地察看梅城印记更新改造、基层治理等工作,指导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孙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基层治理等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突出党建引领,抓好城市更新,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县委主要领导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暨调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一条古街巷半部梅城史。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闽清自五代后梁乾化元年(公元911年)建县以来古县城的主要区域,整条街区仍保留旧时街巷格局,充分展现了闽清“山、水、城”为主导的传统城市空间布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完成了水门、县署旧址、牧师楼等景点改造,实现了“老街活化”,打造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客厅新名片。

  百年古街,千年巷陌。走进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只见青砖黛瓦、清新典雅,石板街巷、起伏有致,浮头街的市井繁华,安民巷的静谧悠闲,城墘路的古色古香,处处皆景,令人流连忘返。孙利一行步入古街巷,边走边看边询问,深入了解县城更新样板项目实施情况,沿途察看花漾街区、众创空间等景点工程建设进度,详细了解街区设计理念、设施配套等情况,并与街区居民亲切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孙利强调,梅城古街见证了闽清城市发展的历程,是闽清人民情感记忆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他要求,要精心规划设计,深入挖掘老街特色,全力搜集用好原始资料和老城记忆,打造特色景点,不断提升街区生活品质、文化底蕴,更好地展示城市历史风貌;要统筹抓好历史建筑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高品质打造集旅游观光、文化展示、美食品尝、休闲娱乐、主题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旅游街区,以“绣花”的功夫,让老街焕发新活力。

  党建赋能,治理增效。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数字时代,如何为基层治理增“数”增“智”,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来到县综治中心,孙利实地查看综治中心服务大厅、指挥调度中心等,详细了解综治中心运行情况。

  孙利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服务理念,夯实网格基础,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不断巩固和拓展“街长制”、信访“六诊”、“阳光桥”等先进典型工作成果,通过基层“小网格”,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下一步工作,孙利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要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网格布局,提升服务效能,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围绕建立“一个平台、一张网、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着力构建“数智闽清大脑”,打造基层治理数字化的“闽清样板”;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为民便民,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提供优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绘就党建“同心圆”,构筑百姓“幸福圈”。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不断巩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成果。

  县领导林燕青、洪波参加调研活动。(记者 方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