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看闽清|鲜甜水嫩!梅溪茭白丰收啦!

//www.mqxww.com  2023-09-27 17:48:3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进入九月,茭白陆续迎来采收期,郁郁葱葱的茭叶田里,茭农们正抢抓农时,采割茭白销往市场。

  走进梅溪镇樟洋村茭白种植基地,田间绿意盎然,微风拂过掀起绿浪。村民们身穿雨靴,手拿弯刀,在一排排高过头顶的茭叶田间穿梭,熟练地采割着鲜嫩成熟的茭白。

  此时,距离樟洋半山之隔的石郑村,大家正忙着将新采收回来的茭白装袋、过水、降温、上称、装车运往就近的批发市场。

  “茭白采下来为什么要放在水里面,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山泉水水质比较好,可以保鲜;其次,是因为可以延迟茭白的周期,保持嫩度。”梅溪镇石郑村副书记刘守良说到。

  如今,茭白产业已成为梅溪镇樟洋、石郑、马洋三个村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和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茭白上市不仅有可观的收益,碧绿的茭白田也成为了装点村庄的美丽风景。

  刘守良:“现在我们有石郑、樟洋、马洋三个村庄种茭白;这其中,石郑差不多有120亩茭白,采收期在公历九月开始,差不多在一个月左右就采收完成了。”

  近年来,梅溪镇依托当地优势、水土资源,大力发展蔬菜等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梅溪镇将继续加大茭白等产业发展力度,通过“基地+农户”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记者|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