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http://www.mqxww.com  2023-06-25 09:28:42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闽清新闻网讯  浓浓粽叶香,暖暖端午情。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闽清各乡镇、部门纷纷开展活动迎接端午佳节。

县委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为了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闽清县主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云龙乡吴孟超院士馆举办。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活动在文艺表演中拉开了序幕,悦耳动听的独唱《我的中国心》、灵动飘逸的舞蹈《唐宫夜宴》、声情并茂的故事《吴孟超爷爷的故事》,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同时,活动还为观众展示了传统习俗“点雄黄”“沐兰汤”,现场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还为观众送上了粽子和香囊。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为宣扬更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活动还邀请到了福州市道德模范代表黄钗明及云龙乡困难家庭代表,并为他们送上节日慰问金和慰问品。现场还开展了包粽子、做香囊、刺五毒等端午习俗体验活动。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群众的精神文化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同时还弘扬了民族文化,促进了文化交流,得到了现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感受到社会各界的爱与关心的王阿姨非常感动:“谢谢你们!总是给我鼓励和关怀,也祝大家端午节安康,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梅城社区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梅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走进闽清县实验幼儿园开展庆端午、“平安三率”、反诈、禁毒等主题宣传活动。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在闽清县实验幼儿园的操场上,花样编织“五彩手绳”、斗草、趣味射五毒、投壶、俏纸鸢、美丽的团扇等系列文化活动依次排开。身着汉服的小朋友们在游玩中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传统节日的乐趣。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闽清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征峥表示,“我们借助端午佳节的契机,给孩子们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娱乐当中感受端午节的习俗和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活动举办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开展平安三率、反诈、禁毒等宣传,现场进行相关知识有奖问答,并给每个孩子发放宣传单,做好小小平安宣传员。

  闽清县梅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姚蓓表示,“通过多方联动,以‘文化展演+民俗互动+平安宣传+走访慰问’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居民树立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打造平安、和谐、文明、幸福的新社区。”


闽清城投、西门社区

  6月19日上午,闽清城投集团携手西门街社区开展“品味鲜香粽子 感悟端午文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活动现场,技术娴熟的“粽子能手”们手把手教授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如何包粽子,一卷一叠、填料、扎捆,一个个精巧的粽子瞬间成型。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大家边包粽子边和党员志愿者们畅谈现在的幸福生活,社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氛围。

精彩纷呈!这个端午我们这样过

  此次活动深化了近邻党建工作,增进了邻里感情,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去,以实际行动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记者俞方玲、黄东 闽清城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