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怎么做?这场讲座别错过→

http://www.mqxww.com  2023-06-15 17:47:1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多发态势,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及辨别诈骗手段能力,牢记“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诈骗”。6月13日下午,闽清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县公安局副局长林旺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

  讲座开始前,林旺为与会人员设置了独特的“开场秀”:让与会人员扫码添加屏幕中出现的微信二维码,并点开发来的链接,弹出“你被骗啦”图片;并安排一位民警假装主讲人戴着口罩和帽子坐在台上,而真的主讲人却是在后台发声,现场演示“换脸、换声诈骗”,警醒大家时刻提高防诈意识,不随意添加不明微信账号、不随意点开链接、不安装来源不明的APP安装包。

  “你以为这个声音,是我的声音吗?”“不对,这才是我的声音。那各位领导,你们看到的我,就是真的我吗?不对,其实真的我在这里。”林旺根据当前反诈形势,在讲座中深入分析了当前社会面临的诈骗问题,介绍了多种诈骗手法和特点,详细解读了冒充领导干部诈骗犯罪、新型“AI”诈骗、“两卡”犯罪等典型诈骗套路,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和防范建议:“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就是诈骗;凡是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就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等”。同时,他还向听众分享了一些典型案例,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和认识诈骗的危害和影响。

  讲座全程,大家认真聆听、仔细做笔记,纷纷表示这次的讲座“走新”更“走心”,让人“入脑”“入耳”“入心”,此次反诈宣传讲座获益良多,进一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措施,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最后,讲座指出,县人大常委会要以此次反诈讲座为契机,发挥人大政治机关、民主法制机关作用,遵守和宣传宪法和法律,在听取县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依法开展预防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监督。通过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发挥示范、表率、引领和宣传作用,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自觉传播者、宣传者、践行者,引导全县人民提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廖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