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制度”引发的改变

http://www.mqxww.com  2023-06-15 17:38:1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年来,因为一只“鸭子”的入住,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一到周末、节假日,这里便是“人人人”,除了呆萌呆萌的小黄鸭以及极其逼真的3D立体墙绘,前峰村“争妍斗艳”的各家庭院也是分外惹眼。

  “这里太安逸了,除了可可爱爱的小黄鸭,各具特色的庭院也十分吸睛,好羡慕在这里生活着的人啊。”“有山、有水、有‘鸭’、有白鹭......在夏天的傍晚,还能坐在这样美的庭院里喝茶、看落日,这是什么神仙生活!怎么办,我已经不想走了。”“我太喜欢这个庭院了,这就是我心里那个庭院的完美模样,我也好想拥有一个啊~”........

  因为庭院“招人羡慕”,是村民没有想到的“意外”。在他们的记忆里,从前的前峰村里遍布旱厕、猪栏和鸡鸭舍等临搭和违建,卫生状况堪忧,与如今如诗如画的前峰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这个华丽的蜕变,跟村里实行的积分制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所谓“积分制”,即采取百分制评分,根据美丽庭院创建“五美”标准,由村妇联执委、村两委委员、党员、老人会成员以及群众组成评比小分队,开展“一月一评比”活动,逐户进行检查评分,并一户一档为农户建立积分台账,每月在村公示栏公示,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村民可通过积分一季度一兑换,自行选择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

  前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勤霜告诉记者,

  “积分制”奖励方案是前峰村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要的一环,通过奖励的方式,将“四个人人”工作法(人人懂、人人动、人人评和人人享)与实际深度融合,激励各家各户“动起来、赛起来”,以“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促进“六清”(扫清楚、清清楚、拆清楚、整清楚、围清楚、分清楚)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永葆家园靓丽的面貌。

  “村子越来越美,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家的院子可不能拖后腿。”村民陈禹厚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前峰村80%农户庭院都达到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每家每户不仅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在庭院加入了花、草、墙绘等元素精心打扮,每一个庭院都各具特色,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探索‘美丽庭院+’模式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但积分制评比的范围不仅限于卫生环境,还涵盖各家各户孝亲敬老、乡风文明等方面。”黄勤霜表示,创建积分制有效激发了农村家庭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也产生了一种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村民在“赚”积分的过程中,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树起了文明的乡风民风,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就是他们提交的最好的“答卷”。(记者 许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