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了!让我们共护一江碧水!

http://www.mqxww.com  2023-06-14 11:34:28  

闽清新闻网讯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也是第一大水系,闽江水口库区位于闽江干流中段,库区涉及南平市延平区、三明市尤溪县、宁德市古田县、福州市闽清县四市四县(区)的16个乡镇,89个行政村,所围成的库区周边长712.54km,库区生态水系建设、水体治理等,对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6月8日,闽清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尤溪县、延平区、古田县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闽江环水口库区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并举行签约启动仪式,四县(区)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仪式。

根据此项机制,四地检察机关将开展跨区域案件管辖移送、日常沟通联络、案件协作办理、普法宣传协作等工作,通过提升水库库区流域依法治理的一致性、协调性,形成保护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合力,构建四县区“共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的大格局。

签约仪式结束后,四地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围绕闽江流域公益诉讼及生态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痛点、难点以及如何将机制落地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下一步,四地检察机关将以协作机制为基础,不断强化沟通、协作配合,齐心协力解决闽江环水口库区公益诉讼及生态检察工作重大问题,以更高履职素能,更强检察担当,筑牢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屏障。(闽清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