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仅三所!坂东这个学校成功入选!

http://www.mqxww.com  2023-05-06 17:28:4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下发《关于公布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暨启动第五批乡村温馨校园推荐工作的通知》,闽清县坂东镇中心小学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小学(全省仅三所)入选第四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

  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彰显特色。闽清县坂东镇湖东中心小学,创建于1927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并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农村完全小学。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紧扣“养习惯之根 正做人之本”的教育理念,保持“双减”背景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定力,力求打造农村一流学校。完善的教学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温馨校园”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开展多彩活动,发展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学校利用各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等主题教育;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展“书香校园”“班班有歌声”“庆六一”“经典诵读比赛”“书画大赛”“义写春联”等活动,营造浓厚校园艺术氛围;开展劳动、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根据学生的需求,在开展常规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课后服务活动外,还拓展了乒乓球、足球、篮球、书法篆刻、田径、合唱、小提琴等多彩特色课后服务活动,进一步减轻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特色文化引领,打造温馨氛围。坂东镇作为闽清县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处处散发着古厝的魅力。学校坚持创新性继承,创造性转化,活化利用这一特色,把古厝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使校园古朴典雅又不失现代风韵。

  学校书法篆刻特色项目诠释了学校教育理念:“养习惯之根正做人之本”,与版画校本课程有机融合,形成学校独特的美丽画卷。学校利用楼道,走廊和立柱等空间展陈布设有关科技、人文、教育、诗词等方面的内容,厚实校园文化底蕴。

  长抓安全工作,营造和谐环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到位。积极开展交通、防溺水、禁毒、防灾减灾、消防和防欺凌等安全教育,与学校法治副校长、片区民警以及坂东镇关工委联合举办法治教育活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关心关爱教师,确保身心健康。学校从“三求”(求沟通、求疏导、求排解)、“三关”(关心教工生活、关注教工诉求、关顾教工感受)着手,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为他们创建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环境。经过一茬一茬师生不懈努力,学校办学硕果累累,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福建省省级平安校园”“福州市文明校园”“福州市农村示范小学”“福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福州市乒乓球传统特色校”“福州市足球特色学校”“闽清县先进党组织”等称号。(闽清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