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科技的“翅膀” 助力农业稳产增收

http://www.mqxww.com  2022-08-20 15:49:03   来源:闽清新闻网

立秋时节农事忙。趁着晴好天气,抢抓农时,白樟镇溪南村溪南坂的农户运用农业无人机开展水稻机械化施肥作业,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助力水稻稳产增收。

插上科技的“翅膀” 助力农业稳产增收

在白樟镇溪南村溪南坂的一处稻田里,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人机,加装肥料。随着一阵轰鸣声,一台无人机沿稻田上空轻轻掠过,机身下方均匀地喷洒着肥料,短短一分钟便完成一亩地的追肥。

插上科技的“翅膀” 助力农业稳产增收

插上科技的“翅膀” 助力农业稳产增收

闽清县赢绿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世义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的这片地,是我们合作社大概110亩,现在全部在种水稻,今天我们用无人机在撒肥。之前,我们为什么会选择无人机呢,因为现在人工太难找了,无人机的效率也比较高,刚开始我们播种也是用无人机,然后到今天下肥,全部都是用无人机。”

往年,农户高温时节脚踩着水田地,进行人力施肥,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施肥不均匀,天气热,人也容易中暑。现在只要无人机装配好肥料设定好路径,就可以在阴凉的地方操作无人机遥控指挥施肥作业,人不下地,省时省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肥精度,缩短了施肥时间,精准施肥还保护了秧苗生长。

据悉,我县通过推广无人机代替人工作业,优化施肥方式,大大减少劳动时间、减轻了劳动力,既提高效率,践行“效能革命”,又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增产,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记者 方雨茜 实习记者 刘欣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