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詹友福、黄家斌

http://www.mqxww.com  2021-07-01 10:24:0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詹友福

  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落实好白中镇经济发展、劳动保障、非公党支部书记等工作,展现了一个新时代党员应有的担当与抱负。他就是闽清县白中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兼白中镇劳动保障所所长、福建省浩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詹友福。

  詹友福,他曾荣获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县爱岗敬业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2020年被市两新工委评为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个人,被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等。

  爱岗敬业 护航企业长效健康发展

  “您现在的诉求是什么?您有意愿进行私下调解是吗?那企业方呢?……”近日,记者在采访詹友福时,恰巧遇见他正在办公室里调解一起辖区内企业与员工的工伤纠纷。他先是通过热心接待,询问了解情况后,继而联系用人单位进行调解。

  白中镇是我县的工业重镇,规上企业就达37家,还有小规企业将近100家,对詹友福来说,做好群众的热心人、企业家的贴心人、员工的娘家人,就是他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招工难一直是困扰企业的老问题,为此詹友福不断奔走于白金指挥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人社局等多家单位,组织开办各类招聘会,解决企业招工难、工人就业难的问题。2020年7月,他化身“带岗”主播,在“云上”为企业招聘工人,破解了企业招工难题;两个直播平台累计吸引1.2万人观看,引起良好反响。

  夯实基础,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在浩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大楼内,新建有一间面积近1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会议室,上墙内容有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等,此外还建有党建特色的长廊和楼梯,增设了党员活动室和员工阅览室。这是詹友福任浩通党支部书记期间,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立的党建活动载体。詹友福说:“通过打造党建文化阵地,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此外他非常重视在生产一线、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一定要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使党员成为企业中的中流砥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詹友福语气坚定地说。2020年,詹友福为浩通管业发展了党员1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还通过率先垂范讲授党课,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工作,使支部所有党员深入领会党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工作之外,他还是一名热心公益、多才多艺的文艺爱好者。六年来,他积极为县、镇、村文化宣传做贡献,多次参加各类公益文化宣传活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詹友福用他的行动践行“梅花精神”,彰显了闽清干部爱人民的优秀品质,也振奋着更多闽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幸福新闽清贡献力量。(记者 毛淑文)

  黄家斌

  十几年来,塔庄镇坪街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斌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坪街村在他的组织领导下,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5万元。2020年6月,坪街村更是获评“福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为民办实事的践行者

  作为坪街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斌深知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打造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实现村级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他抓住创先争优、升级晋档、创建“五好”基层党支部的有利时机,在班子建设、制度规范、村民自治上下功夫、做文章。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把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切入点,探索建立‘党支部+企业+项目’发展模式。引入农业、旅游民宿、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还完成了省级一事一议500万项目,其中包括道路白改黑、污水改造工程、码头公园三街六巷、村部提升等项目。还新建了‘学习强国’公园及‘六清’公园。目前,增加村财收入约2万元。”黄家斌介绍。

  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作为党支部书记,黄家斌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坪街村的工作之中。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意识到要把村里的工作搞好,就一定要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让全体党员齐心协力。一直以来,他都以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为首任,狠抓班子日常学习教育,加强村两委班子对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与理解,提升班子整体政治素养。在工作中,为赢得村民的信任,村两委坚持秉公办事,创办“群众聊天室”,组织开展“支部书记接待日”民心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消除隔阂,为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为了更好为群众服务,黄家斌同志带着我们主动融入到父老乡亲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做到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加快全村发展步伐。我们还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特别在村中遇到重大事项及难办的事时,他都会要求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的民主权力,认真推行农村党员村民代表民主议事制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农村建设‘管理民主’这一基本要求。”坪街村村支委俞桂告诉记者。

  乡风文明的引领者

  近年来,黄家斌同志带领坪街村修复八角楼、鼠船码头,新建10余处景观点,成功举办了2020年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暨裸房整治专题现场会和2019年福州市第二届农民丰收节,进一步扩大乡村知名度,推动乡村振兴,增添农村发展魅力。

  “我是广西人,2017年我嫁到了闽清。”坪街村村民蔡婷婷回忆说,“来到坪街村的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村里环境的改变,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坪街村变得越来越美。近些年村里在积极发展旅游业,新增了不少景观,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自豪。”

  黄家斌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也十分注重,利用村内各类文化体育场所,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书画培训、研学活动;红白理事拒绝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提倡文明健康生活;开展“共产党员户”“十星文明户”“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完成全村79户、1.1万平方米裸房整治,坪街村裸房的外立面改造基本完成。

  “作为一名党员,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主线,大力开发旅游资源,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把坪街村的美展现给每个在这里驻足的游客,也把坪街村淳朴的民风弘扬开来、传递下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黄家斌说道。(记者 林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