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攸太村村民高理荃这个春节很丰足

http://www.mqxww.com  2019-02-11 16:37:0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没有花一分钱,却有吃不完的年货。闽清县白中镇攸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理荃一家,今年春节的“餐桌”格外丰盛。

  几大包瓜子花生、两大桶食用油、三四个大礼包……昨天上午,高理荃和爱人罗建香在家中早早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各种年货摆满了厨房的大桌。

  记者看到,满桌的年货中,有年糖年饼、香菇腐竹、粉丝紫菜等。“瓜子有10多公斤,花生五六公斤。”76岁的高理荃用手比划着介绍,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不少年货留在离新家1公里的老房子里。

  “过年吃不完啦!”他的老伴罗建香乐呵呵地插话。

  “这么多年货,花了多少钱啊?”记者问。

  “都是村里、镇里和县里各个单位送来的,没有花一分钱。”高理荃说。

  村支书高德介绍,1月下旬开始,县委宣传部、人保财险闽清支公司、白中镇政府和村委会先后送来了年货和慰问金。其中,1月22日在村里举行的闽清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分别给村里5户贫困家庭送来千元大礼包;帮扶单位人保财险闽清支公司连续3年送来慰问金和慰问品;村里开展的对贫困家庭和60岁以上老人慰问活动中,高理荃一家就领了3份慰问品,包括3桶油、3袋花生等;1月29日,镇政府还给了500元慰问金。

  罗建香指着洗碗池里的螃蟹和海鱼说,儿子生前的同学也十分关心他们一家的生活,不仅专程送来这些海鲜,还给了1000元现金。

  高理荃有一儿一女,女儿有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儿子于23年前不幸去世后,儿媳妇改嫁,留下幼小的孙子,生活一度十分困难。屋漏偏逢连天雨,2016年7月,受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高理荃的老宅受灾严重。

  近年来,高理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各级各部门重点关心帮扶,受灾后也得到统一安置,盖起了这座3层的新楼房,并于2017年2月搬迁。如今,高理荃一家生活状况不断好转,他的孙子也已长大,在福州找到了工作。

  “替我感谢大家,让我们一家过得这么好!”记者临走时,罗建香边挥手边嘱托。((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张铁国/文 黄立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