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辅具适配政策惠民生 市残联莅梅调研指导

http://www.mqxww.com  2018-11-06 16:23:1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近日,福州市残联理事长郑永登一行前往闽清县塔庄镇实地就辅具补贴制度相关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开展“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辅具入户、暖心适配活动。县委常委黄斌陪同。

  据了解,活动当日共发放了15件辅具,其中轮椅9台、腋拐2件、助行器4件,共有13位残疾人受到救助。来自坂东镇的建档立卡户卢私秋欣慰地说:“过去我们需要自行到辅具机构去配置器材,一来二去的比较费劲,加上我行动本来就不方便,累得慌啊!现在不同了,机构上门来服务,村(居)联络员先入户摸底,根据我的各种情况及需求,确定我所需的器械,然后由医疗器械经营部工作人员把所需辅具直接运往乡镇,我只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后便可以免费带回家了!”

  县残联理事长黄富声说道:“我们闽清县残联作为福州市第一个实行残疾人辅具整乡、整村推进的县级单位,从今年政策实行以来得到了较大的反响与良好的工作进展。目前,已在坂东镇、塔庄镇、白中镇、上莲乡、下祝乡这五个乡镇相继开展,实现直接上门服务,让残疾人‘一趟不用跑’,为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今年县残联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提升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其中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74.96%;辅具适配率高达85.53%,目前位列全市第一;扶残助学项目2017年补助202名残疾人,发放资金56.25万元,2018年补助233人,发放资金64.75万元,连续两年补助人数位列全市第一;残疾人自主就业社保补贴项目2017年补助67名残疾人,发放资金19.1万元,2018年补助74人,发放资金25.2万元;两项补贴覆盖率年初90.1%,截至9月提高至95.42%。(刘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