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池园镇干部陈福才:深山里头结“穷亲”,扶贫扶志用真心

http://www.mqxww.com  2018-09-03 11:20:4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一来一往之间,我早把他们当家人了,为家人办事,当然要尽心尽力。”8月17日,记者随县扶贫办人员驱车抵达闽清县池园镇仁周村时,陈尚曲家的第一帮扶责任人池园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陈福才由衷地对记者说道。

  昔时的陈尚曲家因病致贫,家中2口人,陈尚曲本人年纪较大且体弱多病,儿子陈新爱十几年前又因车祸导致无法发声,变成哑巴。家中一贫如洗,基本生活困难,两人主要靠国家的低保政策兜底。

  仁周村是池园镇的一个小村落,从镇上出发还要途经半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才能到达仁周村,这里的村民几乎都已经搬走了,独留下几户留在这山头,陈尚曲一家便是。现如今65岁的陈尚曲患年老病,走路一瘸一拐,但见到我们却是十分的高兴,他表示,儿子现在能开口说话了,还能做些活赚点钱,日子有了盼头。

  2016年政府开始了对陈尚曲一家的帮扶,为他们重新修建了厨房,置办了厨房用具等,为其改善了基本生活条件,这两年间作为第一帮扶责任人,陈福才多次带着陈新爱到县医院、福州第一医院去做检查、治疗,而后又带着他前往坂东镇六都医院做康复治疗,由语言障碍医生一对一进行沟通引导,经过多次开导治疗陈新爱终于在两个月前能够开口说话。

  据陈福才介绍,陈新爱2010年车祸,导致脑部受创,当时家中贫困没有好好治疗,加之深处大山之中,与人沟通少,久而久之就演变成无法说话。2017年陈福才介绍他在村公益性岗位上当保洁员,每个月补贴825元,并时时到陈新爱家中开导他要乐观积极生活。陈福才回忆到,陈新爱刚接到这份工作时特别开心,常常大中午的也去清扫垃圾,一点一点地看着他人变得精神起来。

  “我要感谢部长对我的关心鼓励和带我去治病,让我能和人正常说话。”刚学会断断续续说些话的陈新爱木讷地对我们说道。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2017年底陈尚曲家已稳定脱贫,为了响应中央的号召,第一帮扶责任人陈福才表示他会继续对他们跟踪帮扶到2020年,下一步陈福才将找一家电瓷厂,为陈新爱找份工作,引导其真正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文/图 汤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