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交通局开展防范寄递假劣药专项执法行动

http://www.mqxww.com  2018-08-15 17:04:4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近日,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交通局对全县快递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旨在加强药品监督管理,防范利用快递渠道非法寄递假劣药品行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本次行动主要针对快递企业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质,是否严格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邮政局《关于进一步打击利用邮政渠道寄递假劣药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和《福州市邮政业收寄验视制度》等内容进行。督促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紧密配合药监部门做好药品收寄验视和信息反馈工作,防止假劣药品通过快递渠道流入和流出。要求在收寄药品时,经验视发现所寄药品属于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重点防范假劣药品目录的,应不予收寄,并及时通知当地市场监管所,由相关执法人员依法处理。

  收寄个人交寄零散药品的,应要求提供购买药品的发票,经核对票据上的药品名称与所寄药品一致时方可收寄;收寄大宗药品邮件时,除认真检查验视外,应要求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提供《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以及交寄人身份证明等,如果不能提供,应请当地市场监管所检查后方可寄递。各快递企业还应做好相关信息通报工作,及时反馈外地通过快递渠道发运来的包裹较大,收件人又是个人的药品快件信息。

  各快递企业就落实防范要求向交通和市场监管部门郑重签署《闽清县快递业协助防范寄递假劣药品承诺书》,承诺积极配合,认真执行,进一步规范落实寄递验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