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互益,风景即光景--在闽清县三溪乡山墩村遇见“诗和远方”

http://www.mqxww.com  2018-07-30 08:01:3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走进闽清县三溪乡山墩村,好似进入了一片森林。依偎在白岩山旁,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青山相映,绿水相依,不时三五只鸟儿在荷塘起落,一派江南水乡的绿意盎然。

  曾经的山墩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在家村民主要以养猪为主,环境脏乱,臭气冲天,养猪污水随意排放,乡村呈凋零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美丽闽清,生态闽清,县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好农村环境治理。一是抓农村污水治理。多次进村进行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并按照要求拆除违建猪舍,现在山墩村的污水已经统一排放到三溪乡污水厂进行集中治理;二是抓农村环境卫生。结合农村垃圾处理等项工作,配合住建部门、农业部门,逐乡镇逐村庄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和农村环境;三是抓农村污染源头治理。推广农村循环经济,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倡导绿色产品和生态农业,减少污染排放量,严防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实现农村良性发展。

  通过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巨大变化,也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村庄环境治理好了,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吸引不少城里游客来山墩村,挖竹笋、摘板栗、钓鱼、购买土鸡土鸭,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好风景变好光景,生动诠释了“天人互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好风景和好光景终于相互辉映,山墩自然村只是个缩影。2014年以来,我县共打造63个美丽乡村,农村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云龙乡后垅村、梅溪镇梅埔村、雄江镇梅雄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成为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云龙乡后垅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优秀示范村,溪口商贸街至梅雄村美丽乡村景观带被评为省级优秀景观带。

  无论是山墩村还是后垅村,始终都在践行“以人为本”,建设生态闽清,让村民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让村民拥有更广阔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