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恒翔冠城小区试点智能垃圾分类

http://www.mqxww.com  2018-05-29 08:19:4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我们公司的垃圾袋上有二维码,只要在垃圾箱的中控台扫码口扫描一下二维码,再选择相应的垃圾类别,对应的垃圾箱就会自动打开,您就可以投放垃圾了。”在恒翔冠城垃圾智能分类投放站里,一位来自中航环卫集团闽清分公司的员工正在给小区的居民讲解分类垃圾的投放方法。

  近日,记者参加了梅城镇和中航环卫集团为设置在恒翔冠城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试点举行的启动仪式,也亲身体验了一把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的智能化服务。在投放站里设置的是四分类的垃圾桶,分别放置可回收物、湿垃圾(餐厨垃圾)、干垃圾(其它垃圾)和有害垃圾。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在手机上搜索关注了“亲分类”微信公众号,点开“我的二维码”,将二维码放置扫码口前扫码,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选择了湿垃圾,试着将手中的半瓶矿泉水放入箱中;投放完成,垃圾箱则自动关箱称重,很快,显示屏就显示出了本次投放的重量为0.18kg和相对应的积分10分,记者随即点开手机“亲分类”页面,可用积分10分和总投放次数“1”已同步显示在了账号上。

  “如果没有我们公司的垃圾袋,就可以用刚才的方法投放垃圾,”工作人员继续介绍到,“每天每个账号可以投放三次有累计积分,超过就不计积分,当达到一定的积分时,就可以到这边兑换相应的商品。”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向,记者看到了在分类垃圾箱右侧放置着一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在兑换机的屏幕上,显示有七喜、冰红茶、王老吉等市面上常见的饮料,也有带码的垃圾袋供兑换,在它们下方则显示对应的兑换积分。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许多居民纷纷拿出手机关注了“亲分类”公众号,并在活动现场免费领取了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和操作手册。小区的很多大叔大妈也都用上了智能机,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这样的操作还是很容易上手的。“这样既卫生又环保,积分又可以兑换商品的,我们都很乐意去做。”很多居民都对垃圾分类的做法表示赞同。

  据了解,该小区还另外安装了4台干、湿二分类智能垃圾桶,分布小区内方便居民使用。

  “这是我县第一个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接下来,我们还将在部分学校、党政机关、主要街道等安装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做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普及和树立人们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为今后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垃圾分类奠定基础。”梅城镇环卫所所长罗华荣如是说。(梅城报 王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