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到来!闽清这场防汛演练用实战守护承诺!看完安全感倍增!

http://www.mqxww.com  2018-04-10 08:45:2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一年一度的汛期已经到来啦!

  一场硬仗即将打响

  在此之前,有件事情做一百次都不嫌多!

  那就是防汛演练!

  昨日,福州闽清县就组织了一场2018年度全县防汛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预设闽清全县范围内普降暴雨,县域内河流水位上涨迅速,各乡镇不同程度出现低洼地带受淹,部分道路阻断,部分区域出现供电中断、通讯中断等场景,组织开展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电力通讯交通应急拉动、解救洪水围困人员、后勤保障等科目。

  其中,危险区人员转移安置科目覆盖全县,涉及全县16个乡镇292个村居。

  演练准备时,县乡两级防指多次修改、细化演练方案,反复推演,精心部署,认真对待每一个细小环节,忙而不乱,力求做到演练实战化,切实提高防汛预案的实用性。

  演练过程历时近2个小时,全县共出动供电、通讯、道路、武装等应急抢险队伍20支652人,动用车辆98辆,各类船只12艘,对讲机41部,喊话器151个,铜锣209副等各类设备物资,累计转移人员2752人。动用单兵视频通信设备11套、无人机1架,保障演练场情实时传输指挥部,提高演练指挥部指导调度效率。

  其中,闽江溪口大桥附近洪水围困救援科目,出动2艘救生艇、抢险救援10人,营救2名被困群众;坝下工程施工人员机械紧急撤离科目,出动无人机1架,全程航拍工程人员及机械转移行动,实时与指挥部对接调度。

  演练过程中,各级防汛工作人员熟练操作信息化设备,准确快速地获取有用的信息,及时地发现问题,快速地调取资料,科学地调度指挥,使得县防指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获取到一手汛情信息,从而合理安排应急抢险工作。

  这次演练,闽清指挥部、各乡镇、各部门能够做到协同作战,密切配合,行动上高度团结,基本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但闽清县防汛办也反思了这次演练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演练接近实战程度还是不够,部分演练科目偏课程化,较往年创新不大,二是乡镇村防汛工作人员对职责不够清楚,对手头掌握的防汛资源不够了解。

  下一步,闽清也将加强防汛业务培训,加大防汛避灾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防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汛路上无小事

  各级各部门都在努力做好备汛工作

  大家是不是对今年的防汛抗灾

  又多了一份信心呢?

  向全体防汛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