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白中镇可梅村开展“三治三提升” 实现村庄大变样

http://www.mqxww.com  2018-04-10 08:26:2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可梅村,地处白中镇东北部,海拔75米,距镇区5公里,村域面积1平方公里,下辖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共135户440人,其中党员32人。2017年村集体收入18.14万元,人均纯收入15197元。可梅村村子小,人口少,资源缺乏,村民收入差距较大,除少数人在外经商办企业,多数村民靠务农和打工为生,总体生活水平一般。

新1.png

  2017年,因为村班子服务能力较弱,群众不满意,可梅村被白中镇列为“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整治对象,为转变现状,可梅村驻村干部刘毓洵经常走村入户,摸清村情,还多次与村干部沟通交流,了解可梅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认识到可梅村地小人少,资源缺乏,长期以来发展缓慢,才导致村干部积极性不够,群众有意见,归根究底“治弱”的关键还是要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可梅村主干道已运行多年,窄窄3米来宽的小路连车辆会车都显得吃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毓洵带领村干部向财政、交通等部门争取“一事一议”重点项目、乡村主干道建设等相关政策奖补资金,投资350万元修建“警民连心路”,该项目涉及改造路面2.5公里,宽6.5米,完工后,极大便利了可梅村村民出行,更有助于带动可梅村域经济发展。

  为增加村财收入,可梅村投资43万元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余元的卖电收入,真正实现“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

  针对可梅村内公共卫生较差、基础设备欠缺等问题,可梅村筹措资金4万元,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治理了村内数处存在几十年的卫生死角,购置了太阳能路灯、凸面镜、垃圾桶等公共基础设备,并推动梅坂大桥桥头的绿化美化改造、村文化健身广场、卫生室建设等项目的开展,为村民提供更加宜居的乡村环境。

  短短一年,可梅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满意了,干部有劲了。现如今,可梅村班子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正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向着建设幸福美丽可梅村的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