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法院召开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http://www.mqxww.com  2018-03-13 15:34:40   来源:闽清新闻网

2.jpg

闽清新闻网讯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3月12日上午,闽清法院召开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闽清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文霖通报了近年来全县法院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本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措施。

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闽清法院共受理涉及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783件,其中2015年受理177件,同比增长18.6%;2016年受理275件,同比增长55.4%;2017年受理331件,同比增长20.4%。近三年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平均增长率为31.5%。

据介绍,当前涉及消费者权益的纠纷主要呈现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涉及领域不断扩展、消费者纠纷易发多发、消费者维权成本较高以及事关百姓生活、社会关注度高的几个特点。

闽清法院为切实有效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的处置实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注重惩戒打击,依法保障消费环境。二是设立绿色通道,有效畅通维权渠道。三是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搭建维权对接平台。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为完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工作,县法院针对现有工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强化措施、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有效应对:一是将亲民、便民、利民作为消费者维权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消费者维权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案件质效。二是重视调解,推动完善诉调对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提升市场参与者的法律意识。

1.jpg

随后,县法院第一法庭组织旁听公开庭审一起通过淘宝、微信等渠道非法经营罪、销售假药,并从中获利10000多元的典型案件。(黄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