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队来闽清县考察

http://www.mqxww.com  2018-02-13 09:07:0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经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的联系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支队、福建农林大学学子与闽清三农服务超市有关人员于2月8日、9日深入闽清县梅溪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考察队走访了扶山村、桥东村、樟洋村、马洋村等多个不同类型的村落,调研闽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扶山村

  2018年,扶山村入选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村落。扶山村具有丰富的山水资源,村里参天古树众多,橄榄产业正方兴未艾,张圣君典故文化深入人心。但由于人口流出较多,村里剩下的山水资源难以得到有效开发。在与实践队交谈的过程中,扶山村党支部书记刘世津提出期盼实践队能够为扶山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好让更多的村民能够回到村里来居住。“你们可以将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充分利用起来,编写村史村志,将村庄中的文化、历史、景观、人物等内容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这样不仅便于村庄的规划设计,也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村庄,投资村庄。”三农服务超市副秘书长杨小浪表示。

  桥东村

  桥东村是一个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遗留着许多历史悠久的古厝,虽然经历火灾后建筑破损严重,但是从残檐断壁中依旧可以看出往日的辉煌。实践队长王少钒建议,要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对古厝修缮的契机,大力开发古厝的历史文化,结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进行开发,激活乡村发展的活力。

  樟洋村

  樟洋村作为省级传统古村落,生产槟榔芋、茭白等多中产品,村庄规划整齐,村容村貌富有吸引力,特色建筑和自然景观优美,实践队建议可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建设。

  马洋村

  马洋村独具特色的梯田景观也吸引了实践队员们的注意,村民们日常在外务工,农忙时回来从事农业生产,村庄可开发资源丰富。

  此次调研活动,除了引入高校专业化团队对闽清县乡村规划进行指导、服务古厝修复之外,还为建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引凤工作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支队自成立五年以来,先后共有两百余人参与,足迹达河北、山西、湖北、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海南、甘肃、黑龙江、浙江、山东等十二个省份,有幸见证并切实参与了我国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过程。经过五年间在不同省份的积极探索,支队因地制宜地从经济、社群、文化、生态等四个维度开展工作,为基层提供了乡村全域规划建议(旅游、产业发展)、乡村实体改造(道路、公共空间、传统民居)、乡村教育支持(学生交流营、励志讲座、远程教育)、乡村文化建设(包装特色产品、推广当地文化)等多方面全方位系统性的公益服务。

  8日晚,在闽清三农服务超市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与青年行动”座谈会,清华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学子们以及三农服务超市的工作人员都积极为闽清县乡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闽清县副县长张凯和县农业局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张秀梅、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