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白中镇:开创党员志愿服务驿站“133”新模式

http://www.mqxww.com  2018-02-02 15:49:3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近日,记者获悉,闽清县白中镇区14个村(居)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驿站,重在强功能、抓服务、重创新,积极探索“133”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做到“一个驿站一条龙服务、一支志愿者队伍一面旗帜”,打造白中镇党建工作新亮点。

  一、搭建一个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分门别类建队伍。白中镇通过开展组织招募、社会招募和村(居)招募,组建公益型、业务型、示范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并对党员志愿者进行登记造册,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者的基本信息、特长、服务时间等内容。因地制宜建站点。在各村(居)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村部、学校周边、公园绿地等,设立了14个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驻点志愿服务。同时,将驿站外观、内饰特点与志愿服务特性和周边环境相融合,给人温馨亲切的感觉。便民惠民优服务。为增强驿站服务功能,采取现场办、代理办两种方式为群众提供保姆式便捷服务,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与群众交流交心,更好地拉近党与群众的距离。

  二、建立三项机制,实现志愿服务“接地气”

  建立一线工作机制。要求党员志愿者要用好“访民簿”,穿破“三双鞋”,主动下沉到群众身边,了解社情民意,主动释疑解惑。设置驿站热线、信箱,对群众的来电、来访、来信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建立“驻点+流动”服务机制。实行轮班坐台制,驿站开放时间为每天9点至17点,由各村选派几名责任意识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者开展带班驻点服务,分时段“轮值”。同时,利用志愿者队伍的机动性开展流动式服务,走家入户,及时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琐碎问题。建立激励考评机制。在志愿者开展服务后,由群众对其服务进行星级评定,对累计得星最多的几名志愿者,在镇党员大会或年终大会上予以表彰,营造出“树典型、学标兵、优服务、增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助力三项工作,实现党群关系“心连心”

  助力精准扶贫。实行“四联”并重(联企、联家、联银、联心),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驿站内建立结对服务台账,定期提醒挂钩志愿者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志愿服务,进家门嘘寒问暖,解民忧温暖人心。助力移风易俗。移风易俗是驿站志愿服务的主要抓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在广大群众、企业家中广泛宣传发动,坚决抵制不良习俗,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综治维稳。驿站通过加强各村“平安三率”及防盗、防火、防治安灾害、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知识宣传,积极配合镇村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卫、重点人员稳控、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问题整治、抢险救灾等安全工作。(白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