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白樟:有山有水田园梦,拨去烟雾见蓝天

http://www.mqxww.com  2017-11-28 08:48:35   来源:闽清新闻网

  紧跟盛世步伐急,古刹新村颜色新。蒙蒙冬雨带春意,引发骚人无限诗。11月25日,闽清县委宣传部、闽清县文联、闽清县作家协会主办的“闽清绿守护福州蓝”第二次散文诗歌采风活动走进白樟镇,市县文艺工作者一行40多人走访了白樟红姑林农场、白云寺、羊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东方陶瓷有限公司。

     “拣取黄金柚,朱栾似孩童,蜜至心田,犹有芸香透”,虽然是冬雨蒙蒙,在红菇林农场绿意无边的柚子林中,个个文人骚客都返老还童,扔了雨具,走进果林,爬上果树采摘收获后遗留的果实。汪锦斌老师诗兴大发,当场赋诗一首《醉花阴.红菇林情思》。白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些年农村在发展,乡村在振兴。白樟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了10000多亩柚子,仅脚下的红姑林农场就种植了2000多亩红柚子,每年秋天,几十万斤红柚子飘香百里,引来无数游客前来采摘。

  古树新枝摇曳,佛殿金碧辉煌。今逢盛世国运昌隆,千年古刹白云寺也焕发出无限生机。白云寺在被誉为神仙之故乡的白云山脚下。白云山山顶终年白云如轻纱,时隐时现,缭绕不绝。山中古木参天,松柏森森,山间胜景诸多,是闽清重要的自然旅游胜地。白云寺内有宋理宗赵昀题字“白云寺”、观音阁、寺庙旁边10多人都抱不过来的千年古树,各种珍贵的碑林雕刻,还有环寺种植的腊梅。曲径通幽,空气清新,是人们放松、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近些年来,随着乡村游日渐兴盛,四时游人众多,寺庙香火鼎盛,白云寺在不断的翻修和扩大,千年古刹随着乡村的振兴又迎来了勃勃生机。

  屋外水车转动,屋内乐声悠扬。小桥流水,鱼儿悠游,各种鲜花辉映,天然果蔬充盈。游客们端着酒杯在各色瓜果中徜徉,在水车亭台处驻足。在羊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许多人都想起了孟浩然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白樟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伙,羊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以绿色、安静、平和、清新为主题,以农耕文化、归园田居为体验,让远离尘嚣的人们圆一个乡村田园梦。该项目也是白樟镇近年促进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是台胞刘先生投资3000万元兴建的。

  白樟镇是闽清县传统的陶瓷行业的重镇,“冒着浓烟的烟囱,漫天的烟尘,扑鼻的异味”是许多人的老白樟印象。没有浓烟、没有烟尘、没有异味,在高速运转的全自动生产线上,一箱箱陶瓷如同变魔术般流出来,被运走。采风团一行在新东方陶瓷有限公司看到是这样的一幅景象。镇里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几年来白樟镇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实行“煤改气”,对陶瓷厂的厂房和生产线进行改造,淘汰掉部分产能低、耗能高、污染重的设施,并且扩建厂房,建立起相关的环保配套设施。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产能提高了,污染降下来了,工厂也更有竞争力了!白樟的天空也变蓝了!

  有山有水田园梦,拨去烟雾见蓝天。古老的白樟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已经迈开了有力的步伐!(文/余兆铿  图/刘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