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新闽清】闽清县发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总动员

http://www.mqxww.com  2017-07-24 17:10:1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一些地方婚丧喜庆发红包愈演愈烈,结不起婚,死不起人,不敢办生日宴,一些百姓被“绑架”跟风,增加了群众经济负担,为百姓深恶痛绝......”“闽清作为礼乐之乡,更要有坚决的态度、必胜的决心、创新的举措,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努力让这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县委书记许用贵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会议上谈到。

  7月21日福州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在长乐市召开后,闽清县即于23日召开全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部署我县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合力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县委书记许用贵作讲话,县长陈忠霖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传达了福州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移风易俗工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有旭对移风易俗工作纪律保障提出要求。民政局、妇联、白中镇、文明办、企联会、坂东镇文定村分别做了表态和倡议。

      就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县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强调: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歪风陋习的危害性和移风易俗的重要性。

  这是一项帮助群众摆脱陋习束缚,减轻经济负担的减负工程。这是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纯洁干部队伍,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正气工程。这是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是“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因此要从讲政治、创文明、惠民生、讲纪律、守规定的角度充分认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

  二、明确责任,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在全县深入开展

  1.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都是第一责任人。

  2.坚持党员先行。在移风易俗上,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表率。

  3.坚持全面参与。在领导带头、党员示范的基础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企业家、海外华侨、异地商会、老人会、群团社团组织、群众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

  4.坚持分类处置。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行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效能办要对部门、乡镇落实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对违反规定的干部按规定处理。对违反规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由人大、政协机关按规定严肃处理。对违背承诺的企业家及时在媒体上曝光。对违反对规定的群众由各村(居)依据《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等制度处理。

  三、强化措施,促进移风易俗常态化、长效化

  1.精心组织。各相关部门、责任单位要全面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确保这项工作能够长期地、有效地开展。

  2.教育引导。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教育引导要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家风家训等结合起来。

  3.建章立制。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出台了干部“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文件,特别是“六严禁”要把握好边界,如果行为出了边界要被问责;企业家要信守承诺;群众要遵守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家风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但要遵守相关规定,还要带头示范,做好宣传员;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相关规定加强监督。

  4.营造氛围。各类传统媒介、新媒体要全面报道,营造氛围,既要树典型,也要曝光反面典型。群团组织要向社会发出倡议,志愿者要发动起来。乡镇、部门、村居要利用好现有的媒体,如公益广告、主题公园、文化墙等。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载体来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5.崇尚文明。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净化社会风气,破旧立新,摒弃陋习,崇尚节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倡导者、践行者。

  6.严格考核。县文明办要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基层文明创建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文明单位与村(居)开展移风易俗结对共建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要将规范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述廉述责考核内容,组织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党风廉洁建设。

  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许璧莹   图/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