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扶持、传承、创新,闽清闽剧或将迎来新春天

http://www.mqxww.com  2017-06-22 15:28:4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6月21日,闽清县召开保护、扶持闽剧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勇主持会议,副县长陈婉霞出席会议,县科技文体局、文联、文化馆、台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闽清县老艺术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者围绕福州市《关于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结合闽清的地方实际,就我县在戏曲曲艺上如何在支持院团发展;推动创作、生产和演出;完善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促进保护、普及和推广;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展开深入的探讨。

  会上,赵勇饶有兴趣向参加座谈会的闽清老艺人及文化工作者了解了闽剧在闽清的历史和现状。

  据老艺人介绍,闽剧在闽清曾经有辉煌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式微,现在急需传承和发扬。1959年,闽清曾经成立戏曲学校,从各学校选取了130多个适龄(12岁左右)苗子进行专业培训,后来这批孩子中20多位成为闽清闽剧的中坚力量,文革后成立闽清闽剧一团、二团,长期活跃在福州十邑戏曲舞台,在福州地区颇有影响。曾经自己创作、排练、演出了《逼上梁上》、《西山跨虎》、《智擒夜来香》、《猴王出世》、《飞凤游龙》、《佳头7》、《张圣君》,移植了《焦裕禄》等一批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的剧目,在福州地区广为传播,一些剧目至今仍在演出。后来随着体制的改革,老艺人的退休,闽清的闽剧慢慢衰弱下去了,现在虽然还有闽清在外的老艺人一直在撑着,但是没有一个“家”,闽清当地已经缺乏后继之人了。

  赵勇表示,闽剧在福州地区还是有群众基础,市场需求。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有担当地投入工作,重视挖掘、传承闽剧艺术,创新机制扶持闽清现有戏曲团体,扶持闽清在外的闽剧团,培养好闽剧人才,用好闽剧人才,结合时代精神创作、排演富有闽清地方特色和人文精神的优秀闽剧新剧本,结合当前我县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有创新地运用闽剧艺术创造一些短小精悍的“剧歌”、“快板”、“小品”等,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再现闽清闽剧艺术的春天。

  据悉,闽清县近期已经在搭建传播平台,引进人才、创作剧本等方面展开了工作,下一阶段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安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