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 迅速掀起绿化闽清新高潮

http://www.mqxww.com  2016-11-17 16:32:53   来源:闽清新闻网

“全民动员、绿化闽清”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

  闽清新闻网讯  (梅城报记者  黄剑成)11月16日,县委书记许用贵主持召开“全民动员、绿化闽清”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迅速掀起绿化闽清新高潮。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闽清,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2016年11月至2018年底,在全县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闽清”活动。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重点完成以下任务:广建公园绿地;大力植树造荫;改造庭院绿化;推广主体绿化;开展林相改造。

  许用贵在讲话中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明确目标任务,全力加快绿化闽清的步伐和速度 ;要狠抓落实,迅速掀起绿化闽清的新高潮,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忠霖在讲话中指出,绿化闽清,意义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抓好全县绿化总量扩增,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打造绿化精品。同时,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新闻链接:

  “全民动员、绿化闽清”主要任务:

  坚持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榕树和茉莉花、梅花特色,坚持种大树、造绿荫,坚持以点促线,以线带面,突出实用和生态效益。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1、广建公园绿地。依托城郊山体林地和滨水绿地,在已有大树和绿荫的基础上,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公园绿地,力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并凸显福州市“市树、市花”和闽清县“县花”。城区重点推进江滨公园、大王仑公园、梅城森林公园、城北森林公园、台山公园、梅溪新城二、三期景观工程等一批公园建设改造项目,同时大力拓展镇村公园绿地,确保各乡镇至少建设或改造提升1个公园,每个村至少有1处休闲绿地。

  2、大力植树造荫。通过增种大树、排树阵、建设城市片林、推广渠化岛种大树工程等方法,打造一批林荫大道,大力实施林荫停车场建设改造工程。重点完成江滨公园休闲步道、白中镇攸太至白汀桥头林荫大道和潭口大桥至王大河工业区道路林荫大道建设。对新建的停车场,在确保停车功能的前提下,都要实施林荫式绿化;现有的公共停车场,有条件的,实施林荫式绿化改造。

  3、改造庭院绿化。增加城市绿量,改造城区生态和人居环境,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学校、部队营区、工业区要以本单位庭院绿化的形式多种大树,增加绿荫,提高绿化覆盖率。县住建、规管、园林部门要引导新建住宅小区增加绿地率,广造绿荫。2018年底前全县至少完成15个现有居住小区绿化提升,并宣传普及农村居民庭院绿化。

  4、推广立体绿化。以公共建筑为试点和示范,鼓励和推广墙面绿化、阳台绿化、门庭绿化、棚架绿化、围墙绿化、栅栏绿化等立体绿化。2018年底前全县至少完成12处以上立体绿化。

  5、开展林相改造。对环城一重山的林相进行改造提升,在加强植被和地貌保护的同时,进行山体景观改造,逐步改造林相,通过季节变化打造多彩植被,纳入城市景观风貌。城区完成一重山林相改造300亩以上。(梅城报记者  黄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