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城区防洪堤完成应急施工 永久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http://www.mqxww.com  2016-09-05 09:27:3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9月5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1个月要完成1000万元投资,这样的施工量在开阔地面不是难事,但在两岸都是建筑物的河道里打桩、浇灌混凝土,完成难度很大。闽清梅溪城区防洪堤修复参建各方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仅用1个月就累计完成投资1040万元,目前应急施工已完成,永久修复工程也已启动。

  位于梅溪流域的闽清城区防洪堤全长2350米,在“7·9”洪灾中,防洪堤共6处损坏,如不及时修复,沿岸群众安全随时受到威胁。

  记者昨日上午在台山桥上看到,台山桥上游和下游损毁防洪堤正加紧施工,上游1台挖掘机在平整地基,3台打桩机在作业;下游1台挖掘机正清理倒塌防洪堤,不远处3辆装载车和1台挖掘机在修施工便道。福建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第一支队(即福建省围垦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勇彬说:“用于河道内施工的便道是硬填出来的。”

  记者看到,梅溪流域城区需要修复的防洪堤上基本有建筑,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从河道两侧进场施工,唯一的方法是沿着河岸临时铺设便道,供施工车辆通行。

  沈勇彬告诉记者,为了修复台山桥下游200米的防洪堤,填筑便道长达650米,有的地方水深9米多,修便道一天只能往前推进30米。更大的挑战还来自作业受限,空间有限的作业场地无法容纳更多设备同时施工。为了完成1天30万元的投资量,修复工程7月24日动工后,来自漳州的沈勇彬和他的同事们至今未回过家。

  闽清县将百日攻坚行动与灾后重建和补短板结合起来,考虑到正值主汛期,为了防止险情继续扩大,闽清县将城区防洪堤修复列入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中,总投资约4500万元,其中应急处理投资约1000万元,永久修复投资3500万元。

  根据时间进度表,城区防洪堤永久工程力争12月31日完成并发挥防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