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农业灾后恢复生产最新进展情况

http://www.mqxww.com  2016-07-29 22:26:0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7月29日讯   受今年一号台风“尼伯特”影响,7月9日全县普降特大暴雨,受灾情况空前严重。全县16个乡镇农作物受灾面积6.25万亩,其中水稻受灾面积2.19万亩、蔬菜受灾面积2.91万亩,水果等受灾1.15万亩,畜禽养殖业损失2000万元,水产养殖业损失1.12亿元,农业深加工企业损失8400万元,共造成农林牧渔业直接损失5.2亿元;灾害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闽清县局(县委农办)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指导受灾农户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恢复生产。截至7月28日,闽清县农业灾后恢复生产最新进展情况如下:

  一、灾后恢复生产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闽清县农业局成立了灾后恢复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会同市农业局组成了6组农业专家服务队,深入受灾较重的坂东镇、塔庄镇、省璜镇、白樟镇、白中镇、三溪乡等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农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二)加强保障措施。制定了《闽清县农业局“尼伯特”台风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实施方案》、《闽清县经济作物灾后管护技术措施》、《台风“尼伯特”灾后粮食作物恢复生产措施》、《台风过后应及时做好水稻、蔬菜病虫害防治工作》等技术指导方案,分别发到各乡镇,指导受灾农户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三)指导灾后恢复农业生产

  1、在水稻恢复生产方面。为保障闽清县农民因灾损失得到及时理赔,闽清县农业局会同保险公司,组成10个工作组,前往受灾乡镇进行勘灾定损,据初步统计,初步核损水稻约6841亩,涉及12个乡镇,150个村,3821户农户,预计理赔金额约164万元。水稻生产方面,由于农时已过不适宜再种植水稻,要改种大豆、玉米、地瓜等粮食作物,根据各乡镇上报需求,从省、市调回玉米种子1388斤、大豆种子217斤、甘薯苗15000株,提供给坂东等9个乡镇,为农民改种无偿提供种子和栽培技术指导服务。截至28日,已恢复生产面积8600亩。

  2、在经济作物恢复生产方面。向受灾乡镇无偿提供蔬菜等经济作物种子和果苗。目前已提供500斤的蔬菜种子给农户。截至7月28日,蔬菜恢复生产面积7900亩。

  3、在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恢复生产方面。闽清县农业龙头企业共有75家,受灾54家,正在恢复生产的40家。各类合作社共有260家,受灾110家,正在恢复生产的63家。家庭农场共有24家,受灾14家,正在恢复生产的3家。

  4、在畜禽、渔业生产方面。及时组织养殖户对畜禽栏舍重建、消毒,共发放消毒药8.4吨,消毒面积820万平方米,引导养殖户对鱼塘水库进行维修,对现有畜禽进行补针免疫。

  (四)发挥“助保贷”作用,助力农业龙头企业恢复生产。闽清县受灾的农业产业化县级以上龙头企业有47家需要银行信贷支持,合计需要8836万元恢复生产。县农业局积极联系县农信社和县邮储银行,要求两家银行要发挥县政府与两家银行建立的1亿规模“助保贷”基金,给受灾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贷款延期、转贷和增加信贷业务,同时请求省市农业部门把龙头企业2016年1月1日起在银行的贷款,列入贴息补助范围。

  (五)积极对接省市扶持补助项目。一是在农作物种子供应上,争取省、市项目扶持资金50万元。二是在畜禽养殖生产上,争取养殖场恢复生产帮扶项目资金450万元。三是在水产生产上,争取到无偿供应鱼苗,价值约50万元。四是争取动物疫病防控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经费50万元。五是在地力培育恢复上,争取绿肥及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资金120万元。六是造福工程搬迁项目,争取受灾户重建补助4000万元。

  二、下一阶段工作措施

  (一)加强综合协调服务。引导帮助农业生产各类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用好省、市优惠政策,加强省、市农业部门沟通、争取更多的灾后重建项目列入省、市补助范围。

  (二)加强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加快蔬菜等经济作物的改种、补植步伐,加快地力的恢复和培育、及灾毁耕地复耕等工作

  (三)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强全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同时加强田间调查,防范或减轻植物病虫危害,确保增产增收,最大限度地弥补受灾农田的损失。

  (四)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对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农户,纳入今年的扶贫济困春风行动,对接省、市补助项目每户扶持3000元用于发展生产。

  (五)加快实施造福工程。把所有受灾农户重建列入造福工程补助范围,向省市农业部门申报集中连片或安置区的础设施建设补助,帮助受灾户加快家园重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