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国税教你减负有“狠招”

http://www.mqxww.com  2016-06-16 16:42:3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就目前营改增后纳税人关注的税收政策变化问题,如何合理避税,达到减负的目标,闽清国税为你支招,招招“真金白银”为干货。

  一、取足进项发票把负减

  营改增后可抵扣范围很多,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从境外单位或者个人购进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自税务机关或者扣缴义务人取得的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闽清国税提醒以下几点:进项抵扣期限180天,确保做到当月认证当月抵扣,防止出现“抽屉票、书夹票”等原因没有及时认证抵扣而不能抵扣造成税负上升。餐饮行业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可以使用国税机关监制的农产品收购发票进行抵扣;企业购进的小汽车也可抵扣; 按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发生用途改变,用于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应税项目,可在用途改变的次月按规定公式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针对这点闽清国税强调:既使目前进项因用简易计税、免征增值税、个人消费、集体福利不能抵扣,也最好要取得专票,以后用途发生变化后才能继续抵扣。

  闽清国税还要提醒纳税人:个人可以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票,是营改增后总局又一税收红利突破,从个人取得或租到不动产和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货物和服务可以到窗口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如果因不知个人也可申请代开专用发票规定而只开普票,建议作废后重开。 公司人员出差的住宿费,过路费也可抵扣。

  闽清国税特别提醒: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购进货物和设计服务、建筑服务,用于新建不动产,或者用于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并增加不动产原值超过50%的,其进项税额依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如果不超过50%,可以直接抵扣。

  二、用足差额政策把负减

  营改增一些特殊应税业务行为可以差额征收,允许其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规定对象的规定项目价款后的不含税余额为应税销售额的征税方法。具体项目包括:金融商品转让服务,经纪代理服务,航空运输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建筑服务,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不含个体工商户销售购买的住房和其他个人销售不动产),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劳务派遣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纳税人转让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允许扣除的资金项目。

  税务机关提醒以上纳税人要懂得差额扣除,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减负,同时提醒要及时向主管国税机关提交《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差额征税备案登记表》。纳税人还可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

  三、用足简易政策把负减

  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经认定的动漫企业,电影放映服务、仓储服务、装卸搬运服务、收派服务和文化体育服务。试点之日前取得的有形动产为标的物提供的经营租赁服务,尚未执行完毕的有形动产租赁合同。建筑服务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年4月30日前自建的不动产,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公路经营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减按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闽清国税提醒以上纳税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采用简易征收直接就可减负,如建筑服务;有税负直减幅度很大,如酒痁业直减税负可达42%以上

  四、落实优惠政策把负减

  财税〔2016〕36号附件三《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明确40类免征增值税: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务;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婚姻介绍服务;殡葬服务;残疾人员本人为社会提供的服务;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从事学历教育的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物保护、农牧保险以及相关技术培训业务,家禽、牲畜、水生动物的配种和疾病防治;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美术馆、展览馆、书画院、图书馆在自己的场所提供文化体育服务取得的第一道门票收入;寺院、宫观、清真寺和教堂举办文化、宗教活动的门票收入;行政单位之外的其他单位收取的符合《试点实施办法》第十条规定条件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个人转让著作权;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2018年12月31日前,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出租公共租赁住房;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家政服务随军家属就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等40类项目。

  国税提醒纳税人:符合条件不仅仅是减负,而是免税。

  五、租金新政把负减

  其他个人采取预收款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预收租金收入,可在预收款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可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

  六、分别核算把负减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纳税9万元),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纳税9万元)的,自2016年5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可分别享受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优惠政策。

  闽清国税提醒小规模纳税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提高到季18万。

  七、申请退税把负减

  试点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在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已缴纳营业税,营改增试点后因发生退款减除营业额的,向原主管地税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纳的营业税。

  八、申请零票开具把负减

  纳税人在地税机关已申报缴纳营业税(含减免税)未开具发票,2016年5月1日以后需要补开发票的,凭主管地税机关出具的《已申报缴纳营业税未开具发票证明》,可于2016年12月31日前开具增值税零税率普通发票。

  九、预缴特殊政策把负减

  一般纳税人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计划单列市)提供建筑服务或者销售、出租取得的与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计划单列市)的不动产,在机构所在地申报纳税时,计算的应纳税额小于已预缴税额,且差额较大的,由国家税务总局通知建筑服务发生地或者不动产所在地省级税务机关,在一定时期内暂停预缴增值税

  闽清国税提醒纳税人:如有以上情况及时向税务机关报告,以便税务机关及时做出暂停预缴增值税决定。

  十、税额还返把负减

  一般纳税人提供管道运输服务,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符合条件的经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商务部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和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十一、技术维护费可抵减税额把负减

  纳税人购买的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服务费用820元可抵减增值税税额,请本次营改增纳税人及时备案抵减。

  十二、固定资产销售减按2%征收把负减

  营改增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减按2%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3%),应纳税额=销售额×2%。

  十三、税额扣减政策把负减

  对持《就业创业证》或2015年1月27日前取得的《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闽清县国税局 刘会灿、陈萍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