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子 推出福建首家农村“手机党校”

http://www.mqxww.com  2015-11-05 18:44: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5日电(记者 王文清)“网络是天底下最丰富的知识来源,‘手机党校’也不例外,我们一打开它就看到时事热点、管理能力、业务知识、经验交流,跟我们工作密切关系的,它里面都有。”昨日上午,在闽清县“手机党校”村干部学员交流座谈会上,梅城镇溪口社区委员会主任邓德美和“手机党校”其他学员交流心得体会时说。

  闽清是福建省东部的山区县,农村党员有14502名,占全体党员比例的76%。如何克服党建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分散、党员流动性大、活动难以组织、信息传递慢等问题,成了当前闽清县委县政府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今年10月,闽清县委组织部顺势而为抓住先机,联合网络媒体在全省县(市)区中推出首个面向农村党员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闽清县“手机党校”。该平台采用新型移动互联网技术,按照单点登录、一站式服务的思路,向学员提供基于手机、电脑等多终端的教育、学习、考核、互动一体化平台。自开通以来,首批1530名村两委干部学员上线学习,收到了各方积极的反响。
  “说实在我作为村主干,平时工作忙、学习少。自从推出‘手机党校’后,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提高了,特别是在国省干道横五线征地、房屋安征迁工作中,与群众沟通、协调等方面感受非常明显。”云龙乡后垅村党支部书记吴超说。
  今年以来,全国、省、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先后召开。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闽清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定在全县推行“党建·人才·资本·项目”新机制,并以此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
  “我县党员管理要抓住农村党员这个重点,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尤其是网络学习教育上找准路子、创出特色。”闽清县委组织部长卓继辉表示,“手机党校”平台能丰富农村党员学习的内容,优化农村党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能力,也是今后基层党员教育的一个方向。
  据卓继辉介绍,为全力搞好“手机党校”平台建设,《中共闽清县委组织部党员培训平台(手机党校)建设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已经形成,近期也将以正式的文件下发。今后,闽清县将确保各乡镇党委各有1名分管领导和1名以上工作人员负责“手机党校”平台建设,同时对参学学员登录平台的学时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党员评先评优等工作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