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透 支 的 青 春

http://www.mqxww.com  2015-11-03 18:17:24   来源:闽清新闻网


许鸿升(右一)和同事从马来西亚押回涉嫌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詹某

  关注理由许鸿升,闽清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警星”、“破案能手”等等。从事刑侦工作七年来,先后参与和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起,破获命案12起,抓获刑事犯罪分子400多名,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硬汉,却在10月23日那天病倒在办理被公安部列为“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在逃人员排名第37位、涉嫌6.8亿非法集资诈骗案嫌疑人詹某的路上。今年35岁的许鸿升因患慢性肾炎第四阶段(又称尿毒症),随时有生命危险,住进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追逃尖刀”病倒在了办案路上

  2015年9月初,在公安部和省厅情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闽清县公安局获悉,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在逃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逾6.8亿元犯罪嫌疑人詹某出现在马来西亚,县公安局立即启动了追逃程序。

  然而,跨国追逃在闽清公安历史上是第一次,大家都没有经验可循。就在局领导为人选问题苦恼时,刚从上海长海医院住院治疗回来的许鸿升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要求出国追逃,领导担心他的身体无法承受,况且他年迈的母亲前两个月意外出车祸,身体多处骨折正在家中休养,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然而,许鸿升却拍着胸脯跟领导保证,“我可以的,家里的事有我妻子在。”他向领导隐瞒了病情,本来这周他和上海医院的医生约好了,要去复查。

  国外追逃的难度远远超过预期,要克服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情报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在确定詹某潜藏在民都鲁(Bintulu)丹绒峇都其一位亲戚家后,许鸿升同志带领专案组民警连夜赶往民都鲁(Bintulu)丹绒峇都实施抓捕。然而狡猾的嫌疑人似乎闻到了一些不安的气息,连续几天都闭门不出。异国他乡追捕逃犯,国情不同、法律也不同,追逃民警没有执法权。许鸿升同志只能采用最原始的侦查方式——在犯罪嫌疑人詹某可能藏匿的住所前进行24小时蹲点守候。连续72个小时喝不了一口热汤,吃口热菜,就着矿泉水配面包,清晨的露水打湿了衣服也顾不上换。9月26日,许鸿升终于成功将逃犯詹某抓捕归案。

  10月23日,已连续加班加点快一周的许鸿升再次来到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同行的民警许书泽突然发现许鸿升双手捂着头部,脸色苍白。许鸿升对许书泽说:“没事,能坚持!接着提审,来趟福州不容易,等提审完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可没过多久,许鸿升额头上就出现豆大的汗珠,许书泽立即结束提审,欲将其送到医院检查。但许鸿升认为是老毛病发作,叫许书泽将其送回家吃药就可以了。

  晚上,许鸿升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便沉沉的睡去了。可没过多久,他便出现了剧烈呕吐现象,被家人紧急送到了闽清县医院抢救,经过医生的奋力抢救,病情暂时稳定了,但医生认为患者病情严重,必须立即转院到福州治疗。

  “病人许鸿升,35岁,肌酐:1800,慢性肾炎第四阶段。”随时有生命危险,建议立即住院治疗。”正常人的肌酐值不超130,1800,慢性肾炎第四阶段,就是俗称的“尿毒症”。

  “能不能不住院?上个月我们好不容易从马来西亚将公安部红色通缉令涉嫌非法集资诈骗案的主要嫌疑人詹某带回国内,当前正是预审攻坚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我不能走啊……”在进入急救室前,这是他喃喃说着的最后一句话。

  破案能手,警徽下最忠诚的卫士

  许鸿升从事刑侦工作七年来先后参与和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起,破获命案12起,抓获刑事犯罪分子400多名,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为此,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得过“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警星”、 “破案能手”等多项荣誉,2015年更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9月以来,闽清县梅溪、云龙、白樟、白中等地发生多起持械拦路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手持木棍、石块采用砸车方式截停车辆,被抢劫金额达数万元,且案发地均在闽清重要工业园区附近,社会影响极其恶劣。面对案发现场地点偏僻,现场没有监控探头等重重困难,许鸿升同志毫无气馁,通过现场遗留下来的细微痕迹和受害者描述的嫌疑人的口音、作案手法等特征,许鸿升同志断定这十余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犯罪嫌疑人为闽清本地人,极有可能有抢劫前科。为了尽快破案,许鸿升和同事们走街串巷摸排线索,和每一个受害人见面,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许鸿升刑侦工作突出,还是县公安局不可多得的才子。2007年他自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全局唯一一个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民警。2008年他的《小许的从警日记》荣获了全国法制好新闻三等奖,2009年他的调研文章《期待立法保护公民个人信息》荣获全国法制好新闻三等奖。

  鉴于许鸿升同志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较高的文字水平,县纪委领导动员他到县纪委工作,但他婉言谢绝了——他放不下身上那套神圣的警服。

  局领导多次找他谈心,欲将其调入政工室负责全局宣传工作。在借调政工室工作不到三个月,他就多次找到局领导表示自己是干刑侦的料,要求回到侦查破案一线去,局领导见其态度坚决,只好同意他重新回到刑侦部门工作。

  四年社区服务路,成为百姓“贴心人”

  2009年7月的一天,省璜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官洋村有人打架,时为省璜派出所社区民警的许鸿升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了解,打架的是吴姓堂兄弟两人,两家的房屋相邻,堂兄新盖的住房影响了堂弟家的采光。多年来,两家基本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省璜镇政府、官洋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出面调解过。7月23日,双方再次发生冲突,先是互相谩骂,进而发展到撕扯、拳脚相加。许鸿升同志平息了现场的事态后,分别到双方家中劝和,但双方情绪激动,不依不饶。考虑到双方的矛盾根子还在,次日他再次来到两家,希望劝解成功,但无果而归。两天后,许鸿升主动联系了官洋村村委会干部第三次来到吴某堂兄弟两家,抓住事情的来龙去脉,道理、法律、亲情齐上阵,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意见。

  一起简单的群众报警,一次平常不过的值班接处警,引出一段派出所民警与村干部三进群众家门调解矛盾纠纷的佳话。四年社区民警路,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矛盾纠纷,他“出马”,问题总是能够很快得到解决,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妻子眼里:想吵也吵不起来的憨人  

  2006年,叶锦辉认识了许鸿升。“那时候觉得他非常‘爷们儿’,办事雷厉风行,让我觉得他能扛得起一个家。”然而,叶锦辉心中那个“能扛得起一个家”的硬汉,结婚后却成了几乎不回家的人。

  家里家外,大事小情,叶锦辉一肩挑起,“女儿半夜发烧我也只能自己一个人送医院。”接到单位电话就出去了,一出去就是好几天,家里的事基本都不顾。这次国外追逃回来,几乎是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才到家,第二天七八点又走了。因为这些事,叶锦辉和他吵了好几次,但每次吵架他就在叶锦辉面前憨憨的笑,一个劲的保证下次不会了。

  她知道,许鸿升真心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把那些犯罪嫌疑人抓住了,把老百姓的钱财物追回来,他就有莫大的成就感。 我只能默默支持他。”叶锦辉说。(刘文新)


社区工作四年,许鸿升经常入户走访,成为百姓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