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夯实“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态势 集聚“优”的动能 巩固“好”的趋势

http://www.mqxww.com  2022-07-31 10:32:1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闽清新闻网讯   7月28日,闽清县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省、市上半年经济会议精神,梳理总结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孙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春荣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闽清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孙利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着力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入推进“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全面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项目攻坚落实年”“企业服务年”等行动,全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困难依然存在,挑战仍然严峻,全县上下要在把握大势中强信心,在抢抓机遇中争先机,在应对挑战中争主动,进一步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集聚“优”的动能,开足马力加油干,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利强调,要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巩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一要从严从实从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要做大做强产业,围绕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做强园区经济,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三要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四要持续优化服务,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企业服务年”等行动,加快推进助企纾困优惠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稳住市场主体。五要促进消费升级,做活文旅经济、假日经济、夜色经济、直播经济,进一步丰富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新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不断提高对外贸易水平。六要突出典型示范,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要求,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努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七要用心用情用力,切实关心困难群众,落实长效帮扶机制,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将一批批得民心顺民意的幸福工程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获得感。八要坚决守牢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安全,全力化解信访积案,持续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守一方平安的责任。

孙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好方向、凝聚力量、推动落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发展高质量。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精心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著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坚持学习、深入调研、勇于实践,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激情工作、勇争一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闽清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赵春荣要求,全县上下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提振精神、自加压力、综合施策,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一要点上补缺口,知难而进求突破。围绕规上工业、社零等弱项指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抢抓经济转型机遇,持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线上强链条,积蓄产业新动能。坚持在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加快绿建、新材料等园区打造,聚焦招商强链,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三要面上抓提升,打造发展新亮点。突出教育、医疗、城市面貌、乡村振兴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领域,强化担当、创新思路,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切实提升民生幸福感。

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 赖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