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http://www.mqxww.com  2017-03-15 15:49:51   来源:闽清新闻网


老年人咨询智能手机的使用,志愿者在耐心讲解

  闽清新闻网讯“这个案子很有意思。”3月15日,看过闽清法院发放的宣传材料,林先生很有感触,“原来我们身边就可能有这样的侵害。”原来,法院提供了这么一个案例:2015年,闽清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在闽清某超市进行食品抽检,在提取的九层糕食品中检测出硼砂含量为2166.27mg/kg。经查,给超市供货的个体经营户林某在生产九层糕时,掺入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有害物质硼砂,目的是让九层糕不粘牙口感更好,而且看起来更漂亮。林某将九层糕批发给某超市,同时在其菜市场的摊位上销售。

  硼砂是一种无色晶体,易溶于水,可用于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等,却被世界各国明令禁止用于食品添加剂,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砂,可引起多脏器硼砂蓄积性中毒。林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禁止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食品生产、销售有关的活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法院、物价管理部门等在乃裳广场举办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及举报活动。今年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面对“互联网+”的消费时代,众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也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

  近期闽清县消协深入企业、乡镇、校园、社区等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在宣传中以案说法,警醒商家和企业要守法经营,对诚信守法的商家和企业表彰。

  2016年,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200多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300多件,诉求办结率100%。办理房地产虚假广告投诉举报件3件,查处房地产业利用广告要约、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起,罚款55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其中,恒翔冠城房地产赔偿业主1000余万元,荣域学府房地产赔偿业主400余万元。


县委文明办牵头举办餐饮业“文明餐桌行动”,并为诚信示范单位授牌

 


县综治办为老年人作权益保障法律方面的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