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冠军和他的全国冠军弟子

http://www.mqxww.com  2015-09-16 16:59:07   来源:闽清新闻网

  吴昌铃(左五)、陈昌文(左四)与他们的弟子(右三为黄道洪)和城关中学获得的部分荣誉

  日前,记者在闽清城关中学见到了体育组的吴昌铃、陈昌文两位老师和他们的全国冠军弟子们。

  8月16日至18日,2015年全国体育传统校田径联赛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城关中学体育代表队代表福建省参赛,荣获男子甲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乙组团体总分第五名、女子乙组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黄柳燕等4人5项获第一名,黄道洪等15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为福建省体育代表队团体总分名列全国联赛南方赛区第五名作出突出贡献。

  文化课、体育双优的新时代学霸是这样造就的

  什么是体育特长生,就这个问题吴昌铃老师向记者介绍了黄道洪同学。2000年出生的黄道洪在8月的全国比赛中以1.80米的成绩获得了跳高项目的冠军,同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今年刚升上初三的黄道洪看上去有些腼腆,对于如何成为体育特长生,黄道洪是这样介绍的:“我在小学就经常参加学区运动会,六年级时被县少体校的老师看中,来到了城关。”

  在少体校学习一年后,黄道洪直接被保送入城关中学,边学习边训练,成为一个班级文化课、体育双优的学生。“初二下学期的半期考,黄道洪是班上的文化课考试第一名。”吴昌铃老师说,“我们的体育训练贵在坚持,只是每天安排课后训练一个半小时,周六休息一天,周天下午练半天,并没有过多占用学生的文化学习时间。”正是体育锻炼造就了良好的健康体魄,提供了充足的体能,为更好的学习提供了充沛的精力,一改过去平常人总认为体育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老观念,造就了新时代的学霸。

  速度、耐力、爆发力与柔韧性兼具,科学、系统的锻炼是学生能够出好成绩的保证。

  团队的努力,是成绩的保证

  说起城关中学体育办学特色,吴昌铃老师向到访的记者介绍说:“我们习惯了称专门训练的老师叫教练,实际上也就是体育组的带队老师。”

  正是一支有战斗力的体育教师团队造就了闽清县城关中学近年来体育特色的辉煌历史。 8月24日至30日,2015年福建省体育传统校乒乓球联赛在建瓯市举行,城关中学乒乓球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二等奖,其中刘馨语、黄舒灵获女双冠军,刘馨语单打第二名,刘馨语、陈正混双第三名的好成绩。体育教练刘孟忠、陈昌文、黄大珂、朱兰等多位老师获福建省体育局、教育厅颁发的“省优秀教练”称号。

  言传身教,走体育道路需要一颗吃苦耐劳的心

  对于体育人的苦与乐,吴昌铃老师坦言需要有一颗吃苦耐劳的心 。“教练经常在训练空闲时间跟我们聊天,讲他在学生时代的故事。”专攻800米、1500米的女学生卢雯琳看上去并不高大,清秀的样子直让人怀疑是不是个搞体育的料。但就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小女生很受教练的青睐。

  “这些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好苗子,我们希望他们在学习的同时,能在体育道路上走的更远些,他们升上高中就是主力队员了。”吴昌铃老师并不讳言自己的雄心壮志,“我从1981年到当时的莆田地区体校训练以来,径赛项目200、400、800和1500米都干过,从少年到青年时期,参加省各级比赛就一直是第一名。”

  吴昌铃老师回忆起当年的比赛情景,说了这样一件事:82年,参加省运动会1500米项目比赛时,第一圈时脚就被后面的运动员踩了个窟窿,可硬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带血跑完全程,还是拿了个冠军。

  正是这样的精神感染着一批批学生,今年初三毕业刚送走的黄凌彬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以14.77秒的成绩夺得全国体育传统校田径联赛南方赛区冠军,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县校联动,给学生更大更多的舞台

  这得益于全县体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近年来,闽清县在各级学校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坚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注重体育特色建设,积极开展兵乓球、田径、篮球、羽毛球、太极拳等多项阳光体育活动培养了不少体育人才。2014年,闽清县代表团在福州市第51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中学组比赛中, 高中组包揽了短跑、中跑、长跑所有项目金牌、银牌,获得了19项第一名,破了6项大会记录,以团体总分192分获第一,初中组以团体总分92分获第三。以团体总分284分蝉联第一名,喜获“九连冠”。闽清县中学生田径代表队已成为福州市参加省级田径比赛的主力军。

  “在县教育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历任校长都很重视体育项目教学的发展,把体育发展作为一块品牌来抓。培养智、体双优,让学生多方面拓展自己的能力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城关中学校长许起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