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腰椎 预估后再精准手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运用新技术

http://www.mqxww.com  2015-07-23 10:46:4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讯  ( 记者 朱丹华/文 叶诚/摄)3D打印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逐渐掀起了一场医疗新革命。昨天上午,记者穿上隔离服进入手术室,观看了一场在术前3D打印建模基础上开展的腰椎神经减压微创手术。将3D技术用于术前预估,让手术操作更加个性化、精细化。

  老伯腰疼腿痛已经没法走路

  手术患者是一名来自闽南的81岁老伯。老伯说,他退休前是工程师,经常埋头看图纸。年轻的时候有过几次腰疼,两个月前突然又犯病,十多天前整条左腿疼起来,后来竟严重到无法走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的陈春美主任医师给老伯检查,发现他的腰椎管很狭窄,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骨刺和肥厚钙化的黄韧带压迫到了椎管中的神经。老伯需要尽快动手术,将压住神经的骨刺和黄韧带清除掉。

  比以往手术先进的是,现在有了3D打印技术,能在手术前做出模型实体进行预估。术前,陈春美医师先将老伯腰椎CT平扫的逐层平面图,用专业软件重建生成彩色的三维动画图像,可在电脑上全角度旋转查看,并委托

  3D打印机构,打印出老伯这段腰椎1∶1比例的模型实体。

  3D打印模型让手术更精准

  这台手术是精细活:人的腰椎管被椎体、椎板、棘突和关节突包围,神经藏在椎管中间,手术要从该部位的椎板、棘突和关节突之间的一个名叫椎板间的间隙入刀,关节突和神经又不能被伤害。

  据了解,为保证手术的精准,传统的手术方法得在皮肤上开十几厘米的大切口。而后技术发展成医生借助术前CT逐层平扫的平面图像,在脑海中勾勒出立体的图像来为病人手术,在显微镜下操作,手术切口也缩小到指甲宽度。不过医生可能知道患处某个位置有变异点,但难以直观知道该变异点的具体形态,而术前3D打印模型预估技术填补了这项空缺。

  对比这名老伯的腰椎模型和正常人的腰椎模型,记者看见,老伯的腰椎有些磨损和变形,上面还长满了细小的骨刺,3D模型详细地展示出来,可以让医生手术更为精准。这个模型也便于医生术前向患者及患者家属通俗讲解病情。

  手术切口更小仅花两个小时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穿上隔离服,进入无菌病房的角落。手术在全麻的状态下完成,手术室里各方位开了5台显示屏,呈现老伯腰椎患处的三维图像、CT平扫图像、X光图像以及显微镜下手术中的患处放大图像,3D打印模型也被带进手术室以备不时之需。

  老伯患处的椎板间隙被插入一根定位针定位,陈春美医师在他皮肤上切开一个比大拇指指甲盖还窄的切口,在定位针的位置插入一个钢笔笔杆粗的中空套管固定,之后通过显微镜,在套管的区域内将间隙磨大一些,伸入电刀等器械,精准地为老伯扫除压迫神经的骨刺和黄韧带。

  手术仅两个小时就完成了,老伯麻药清醒后即被送到了普通病房,预计3天至5天就能出院。

  据了解,3D打印模型预估技术在国内刚刚开展,应用的医院还不多,这名老伯是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采用该技术的第二例病患。

  陈春美医师说,老伯的神经压迫被去除后,患处炎症也将消退,疼痛将明显缓解,一般不会有后遗症或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