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我们一直在路上

http://www.mqxww.com  2016-10-18 09:15:3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公益志愿者代表黄雍清在闽清县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颁授锦旗仪式上与大家分享心路历程

图为志愿者代表黄雍清在发言   图/闽清微公益群

  7.9对于闽清人民来说是一个锥心刺骨的梦魇,是一个、永世不忘的苦难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瞬间摧毁了我们的家园,掠去我们亲人的生命。同时,7.9也是一个集结号,吹响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心接力赛,打开了千万个闽清人民爱的心扉,唤醒了我们内心慈善的情愫,燃起了我们关爱的激情,集结我们走在公益志愿者的道路上。 

  作为成千上万个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会议上和大家分享下我的经历和感受。其实,在这次救灾救援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团队、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驰援灾区、雪中送炭,救灾民于水火,扶百姓于危难,做了很多好事。我还有包括“7997”公益团队也仅仅是略尽微心力、做些微小事,非常感谢组织上给予我的肯定与鼓励,对我来说,这既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更是极大地鼓舞与鞭策。我一定再接再厉,为今后的公益志愿服务付出我们竭诚的努力!

  “7月9日早晨,根据老经验,我没把天气预报当什么回事,跟平日一样上班去了。突然,急促的电话电话铃声响起,“雍清,快回来,河水涨到家门口啦”,母亲急切的说。我火速冲出大厅,刚到塔庄大桥头,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汹涌澎湃的洪水,夹杂着各种东西滚滚奔来,马上逼近大桥面了,大桥颤悠悠的,似乎快撑不住了……,我顾不了那么多,迅速冲向大桥另一头,来到了街上,可街道已变成了河道,肆虐的洪水狂泻而下,湍急的水流,漫过了小腿,堵住了回家的路。无奈我只能走靠山的村道,可随处还是倾泻而下的浑浊山洪,平时几分钟回家的路程,此时变成漫漫长途,家好像遥不可及。终于离家不远了,但已漫过大腿的洪水无情把我堵在一户拥有七层的框架楼房人家门口,再也无法回家。在嘈杂的避难人群中,我一遍遍拨打我母亲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我改打妻子电话,好不容易打通了,问家人在哪里?妻子刚开始不吭声,我更着急了,过了会儿妻才说在家里。我心急如焚,我的家离河边很近,我的爸、妈、儿子还在家里,他们的情况怎么样了?顷刻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惶惶无助对旁边避难的一位妇女说,你能帮我手机拿一下,我要回家看一下!那位妇女和身边的一位男士都极力地劝我:“现在洪水快涨到你肚脐了,又那么急,很危险,千万不可”。我想想也是,洪水那么湍急,根本过不去,就算回去也解决不了问题,我只好闷闷的打消念头,心中七上八下的祈祷着家人一定会没事的。 焦急中,我们都来到七层楼顶,举目望过去,一片汪洋,除了房子就是洪水,一辆辆小车在洪水面前就像塑料玩具一样漂浮着,许多家具、电器在洪峰中飘飘荡荡……,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画面上见过恐怖的的情景竟然活生生地展现在面前。雨还在无情地下着,洪水继续上涨着……,时不时传来轰窿窿的巨响,伴着冲天的尘土,那是房屋倒塌的声音,令人心悸和不安。我无法再看下去了,躲进去坐在楼梯上,心里更加惴惴不安。但担心的事终究还是来了,有个人跑进来对我说,你房子是不是在那河边?说着指了指我家的方向。我点点头,心绷紧了,心跳得非常厉害,我一直用右手抚摸我的心脏,防止它跳出来。家那边一个又一个房子倒塌的巨响,就像一记又一记重拳击在即将破裂的心脏上。我的心在一滴滴的淌血,我的家人不知转移了没有?是否还在家里?我的房子有没有倒塌?……  

  焦急中好像熬过了好久好久,洪水迅速的退去了,我飞奔寻找我的家人,幸运的是在街上见到我的父母牵着我的儿子,不久我的妻子也出现了,一家人总算平安无事,我欣喜若狂,恍若隔世重逢。但是,我的家被洪水浸泡墙体倾斜成为危房已不能居住了,我只能住在医院的诊床上,我的爱人和孩子暂住镇政府办公室里,俗话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而我是“三过家门却无家可入啊”。随后几天我忙于单位和家里救灾事情,耳濡目染政府和社会团体都在马不停蹄地发放救灾物资,做为一名灾民,感觉非常暖心,受伤的心得到抚慰。灾后第三天,7997公益团队的几位发起人找到我,让我加入他们的团队,我亲身经历洪灾,非常了解灾民的痛苦,于是我不假思索、义无反顾地加入7997团队。从那以后,我更忙了,上班时间除了做自己工作的事情外,还在卫生院里为广大灾民发放7997团队捐赠的大批巴氏消毒液和口罩等其他爱心团体捐赠的药品,下班时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下村入户调查受灾困难户情况或发放慰问金,晚上在科室的诊床上整理困难户材料。由于我住在灾区,得天独厚,很多7997团队里里外外的事情自然落到了我头上,很多灾民知道7997团队的善举后,都来卫生院找我,确实困难的,我把他们的困难情况先记下来,答应下去入户调查。有违事实的,我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上班时间,经常接到其他志愿者的电话,有的叫我提供受灾困难户信息,有的提供困难户名字叫我下去调查,有的爱心志愿者叫我带路去慰问困难户,有的叫我拿队旗、徽章及装慰问款的信封,有的委托我发放捐赠物资,有时爱心人士委托我购买物资并送到困难户家里,有时去银行为困难户取爱心款,有时为困难户多方联系对接爱心人士……

  不仅我来了,许许多多人都来了,他们当中,有远在北京、上海、湖南、宁德、厦门等地经商办厂赶回来的企业家,有从海外越洋赶回救援半个多月返回后仍心系闽清屡次捐资济困助学的日本闽清同乡会爱心侨胞,有放弃暑假休息每天顶着烈日入户调查或帮助受灾户小孩子补习功课的教师小分队,有主动向单位请假或请年休假奔赴灾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身患癌症毅然中止化疗奔赴坂东灾区一线救援的最美志愿者,有“全国诚信先进个人 ”王星钿、“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周慧敏夫妇第一时间调运福建宏大公司一批钩机铲车赶赴灾区抢险救援并专程看望慰问9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越战老兵及“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受灾英模代表,有骑着摩托车帮助免费载客、举着小牌子疏导交通、持续一个多月跑数个乡镇入户核实灾情的网红“为民伯伯”与“晴空三人组”,有两位好兄弟均因妻子在外还要带着他们年幼的三个女儿下乡入户发放物资及救助金的“森林组合”,有放弃繁忙的建筑工地不顾损失开着小货车运送救灾物资持续帮助入户调查仍然轻松说着“工程可以拖一拖、但救灾慰问不能停”的最仗义志愿者“林青侠”,有把箱包厂业务暂放一边从温州赶回始终在一线随叫随到从不推辞从不说累所有团队都欢迎的美女志愿者“清华双娇”,有一边带着襁褓中未满周岁的婴儿一边倡议发起捐款捐物运送紧缺物资并倾情组织7.15晚7点09分为罹难乡亲祈福祈愿活动的“彩虹桥燕子”,有关闭服装店或暂停业务经营赶赴救灾的“水铃铃四姐妹”,有每天随队入户走访回家熬夜编写受灾户真情催泪求助贴的小才女“柠姑娘”;有每天起早摸黑做三五百份快餐或千把个包子馒头送往灾区的“微微一笑”等一批餐饮店老板,有悄然捐款不留名的爱心人士、默默潜水帮助精心设计7997团队LOGO却始终不愿露面的“无为”兄弟……  

  缘起7.9,我们走在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的路上;没有结束于7.9,助学助困、精准帮扶……,处处留下我们的汗水和奉献,我们的爱在县内外传播。两个多月过去了,用我们许多志愿者的话说:“走进来了,我们再也放不下去了”。

  是的,我们再也放不下了,我们一直在路上。福建蓝天救援队、福建蓝豹救援队、福州曙光救援队、越野e族应急救援队、福建山地救援队、佛山菠萝救援队、福州市红星应急抢险救援队、

  福建蚂蚁力量公益服务中心、福建感恩助学助残事业发展中心、福建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福建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永泰应急救援队、长乐市爱分享志愿者服务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厦门闽清经济发展促进会、闽清县7997公益协会、日本闽清同乡会、红鸭子、梅邑联众、梅榕院、彩虹桥团队、闽清微公益、春天援助志愿者服务中心、慈济福建团队慈善基金会、灾后重建爱心群、天佑闽清爱心帮帮团、省璜帮帮团、闽清香格里拉酒庄、关注闽清倡导公益群……,县内县外,网上网下,还有许许多多的团队和个人,都来了,一路上有你,我们一直在路上!  

  许许多多一线志愿者,跟我一样,被有些人不理解感觉挺委屈的。有一次,在街上碰到一位同学,说你这么卖力地做志愿者有补贴吧,我不跟他急,笑了笑说,我不但没有一分补贴,而且还要倒贴。还有的人认为,你肯定很清闲,不然怎么有空去做志愿者,借此机会申明,我真的真的非常忙,我是使用全身的力气挤出时间来做志愿者的,包括跟我并肩作战的许许多多志愿者都是从百忙之中抽空来做的。希望社会上的人员多多理解、大力支持志愿者!

  是的,志愿者中有你、有我,但别问我是谁。行善的大地上有我们,或许我们只是一棵嫩芽, 但我们愿用生命托起你 ,托起你去采一束温暖的阳光。志愿有我,有你,有大家,我们帮助别人,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与尊重。我们希望:渐渐地,我们的社会,会将互助变成一种习惯,达到一种真正的和谐。渐渐地,爱与奉献,会充满我们的生活,时时刻刻都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希望有一天,我们大家惊奇的发现:“沉重的箱子不再是负担,突然间的瓢泼大雨不再担心被淋透,在陌生的地方不再担心找不到公交车。平凡而坎坷的日子里有许多温暖的注视,突如其来的灾难时刻有千百双温暖的手拉着你。”  

  为了爱,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一直在努力。7.9以来,我们已经无从统计,在闽清灾区的每个角落,留下多少人次我们的足迹;在灾区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抢运了多少物资;灾后的日子我们用爱浇筑了多少贫困学子的爱学路;凄凉的日子里,特困户迎来了温馨的关注;我们为其他地区需要的人们,送去多少御寒的衣物,重阳敬老,全县蔚然成风。在公益志愿服务志愿的路上,我们都是有心的人、有益的人,因为历经磨难考验的缘份让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都是救灾救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回首来时路,一路上,我们感受苦难辛酸,感怀悲喜交织,感恩温馨温暖!我们也是有困惑、有梦想的人,我们也有不被人理解的苦楚,但我们从不计较冷嘲热讽、从不悲观失望,为了心中那份淳朴的爱心、为了共同的公益事业而勇敢走下去,激励我们不畏艰难、砥砾前行、扬帆远航!

  志愿者朋友们,来吧!为了你我橘红色马褂,如酷寒中熊熊燃烧的炭火,温暖着受助者渴望慰藉的心灵;我们灿烂的笑脸能像春天里含苞的花蕾,怒放成满眼绚烂的风景温情的话语。让我们在志愿者鲜红旗帜的引领下,唱响这个时代扶危济困的主旋律,让我们的爱心融汇成公益志愿服务大爱的海洋,让人间不再有寒冷和孤单!  

  最后,我想用闽清公益志愿者团队的服务理念与大家共勉,那就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行善积德、福有攸归!奉献他人、快乐自己,不忘初心、为爱扬帆!

  谢谢大家!

  (撰文:黄雍清、余兆铿、黄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