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灾后恢复工作最新进展

http://www.mqxww.com  2016-07-31 15:25:3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7月31日讯  记者7月30日从闽清县“7.9”特大洪灾救灾暨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获悉,在多方努力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高效有序,灾民各项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仓山区、马尾区、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等5个对口援建工作组也正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各对口援建乡镇正式进入灾区恢复和重建工作的实施阶段。

  企业恢复生产方面

  县商务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和各银行金融单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继续鼓励扶持今年“尼伯特”台风受灾的中小商贸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通信设施方面

  闽清移动分公司已恢复乡镇和行政村通信,正抓紧进行专线、宽带和自然村抢通和加固性修复扫尾工作。预计7月底完成业务抢通修复和临时性修复工作;预计8月10日前完成危险过河等危险路段的回固性修复,8月底基本完成加固性修复工作,同时加快重建工作。广电网络恢复情况:受灾乡镇有线数字电视信号已恢复灾前水平。城关至坂东镇至坂东主干网正在施工;坂东镇光网建设正在施工。所有营业厅恢复营业,可正常受理业务。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

  班车恢复运营情况,坂东、三溪方向已恢复运营车辆12辆,共120个班次;塔庄、省璜方向,恢复运营车辆12辆,共120个班次;同时组织县运管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助做好交通疏导工作。闽清公路分局方面,除溪口大桥重建工程外,灾后重建项目共有61项,其中,国道15项,省道21项,县乡道25项,目前已经开工有13项。

  农业生产恢复工作进展

  福州市、闽清县农业部门共组成6个农业专家服务队,深入受灾严重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并制定技术指导方案,分发到各乡镇,指导受灾农户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我县受灾的农业产业化县级龙头企业47家需要银行信贷支持,共计需要9400万元恢复生产。县农信社和县邮储银行为受灾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贷款延期、转贷和增加信贷业务。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贴息补助。

  地质灾害治理方面

  需工程治理的地灾点,9月10日前完成设计方案并将会所在乡镇组织施工,各乡镇在接到设计方案后将立即联系施工单位开工动建,确保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治理工作。

  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启动“安家贷”,助力7.9受灾农民购房安家。7月29日上午,市房管局、县住建局联合农业银行在县世纪广场举办“7.9受灾农民安家贷业务咨询会”。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对“安家贷”申请条件、办理手续、优惠利率等进行现场讲解,部分因灾农户及房地产开发企业业务人员对“安家贷”具体事项进行了咨询。“安家贷”金融产品的实施,为我县农民灾后重建提供了资金保障,助力灾区尽快重建家园,安居乐业。

  五个兄弟区县援建组积极发力

  仓山区:7月20日,仓山区和梅城镇开展对口援建,捐赠30万元资金和价值110万的物资。目前,已对除梅溪两岸外的200多处灾后疑似危房进行分类摸排甄别,对全镇地质灾害点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每个地灾点的整治意见,坚持对城区被淹区域被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马尾区:7月28日,马尾区领导一行到省璜镇察看灾情并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援建组工作进展情况,并商讨研究援建项目安排。安置房拟援建资金1000万,道路交通方面援建资金2910万元,包括县道127线省璜至谷洋段拓宽发行工程,省玉线、兰厝大桥。

  福清市:初定援建三溪乡便民服务中心大楼重建项目,投资约500万元;垃圾收集转动处理系统修复项目约135万,以及高海拔村庄避险二通道、乡敬老迁建项目。

  长乐市:计划塔庄镇坂尾村安置小区“三通一平”建设, 塔庄中心幼儿园,溪滨路、溪滨桥、127县道连接线,溪东造福村,污水处理厂修复项目,镇区街道等项目,计划2016年08月开工,12月完工;援建资金达4537万。

  连江县:初步确定的白樟镇第一批援建项目,新庄洋自然村灾民60户左右符合重建条,安排集中安置,道路、路灯、下水道和休闲广场作为援建重点项目。援建白樟镇白南村因灾孤寡老人安置房及避灾中心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