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闽清 | 省璜篇:不可错过的非遗美食

//www.mqxww.com  2024-03-22 09:52:00  

闽清新闻网讯  梅溪源流,双龙合一,物华天宝,地灵人杰。这里是省璜镇,闽清县最南端,山清水秀,拥有再生稻、油茶、芋头、柑橘和蔬菜等“四个万亩”农业基地。香糟鸭是当地最具味道口碑和舌尖乡愁的美食,“鸭”文化也成为当地饮食和文旅的代表名片。今天,好味闽清为大家带来省璜的香糟鸭、糟菜排骨汤、草根猪蹄汤,展现极具民间特色的传统口味。

好味闽清 | 省璜篇:不可错过的非遗美食

01 香糟鸭:2018年,省璜香糟鸭这一古老的美食,被福州市列入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省璜镇前峰村,好味闽清摄制组邀请到了市级非遗传承人罗美华为我们展示省璜糟鸭的制作过程。选用上好的闽清番鸭,首先将宰杀清理干净的本地番鸭来个整形,平展开成块状,大锅烧热加入干辣椒、草果、桂皮、香叶、八角香等配料,再加入盐、味精、白糖调理,首先给鸭子来个全身spa,让肉煮熟入味,待即将出锅时,再来点高度白酒去腥,就可以捞出沥干。

再用独家秘制的红酒糟,给鸭子全身来个按摩。腌制入味后,用茶油、糯米和茶籽壳在铁锅中旺火烧烤烟熏,马上一只色香味俱佳的香糟鸭就出锅了!

刚出炉时鸭肉最为香酥,但火性尚足,放置片刻,尚在温热,现切现吃,是最好的时机。你喜欢骨肉相连的,就选翅膀和鸭脚;你喜欢多肉的,那么鸭胸肉最为松香!如此一只鸭,比酱鸭燥,比板鸭腴,可谓尺度拿捏精准,真是美味!

02 糟菜排骨汤:在闽清人眼里,糟菜自古优秀,它是味道的灵魂,舌根的属性。传说当年郑和下西洋时,闽清糟菜和粉干是必备物资。历代闽清人下南洋,也总是备足这两样当地物产。糟菜,是伴随着闽清人闯天下的乡情乡味。

糟菜排骨汤早就是当地名品。取糟菜叶梗,手撕成细条,纤维分明,再以一寸长度为宜切段,可嚼可咽。将之与焯过水的嫩排一起熬汤,煮至猪排软嫩,菜梗清脆。

糟菜吸收分解了油脂,菜香透入了肉丝,甚至深入骨髓,汤油是清亮,菜油是香嫩,排骨油是深香,所谓相得益彰,就是如此的相辅相成。当年一句:“闽清糟菜实在好!”从此流转四方。这是与它的自身品质密不可分的。

03 草根猪蹄汤:省璜近山,寻山知味,当地人知道很多树根、草根的药用和膳用价值。其中最突出的是山仓根,土名臭枳头,为了好听,也称为草籽头。它浓香得有点呛,但煮汤却很清香,搭以好肉,配以墨鱼干,再倒入青红酒,却能调出巧妙的灵魂之菜。

选用猪脚,横切成片,肌肉、筋犍、表皮、骨质分布均匀,焯水去腥,油酒爆香,倒入开水,加足量青红酒,一锅熬煮到筷子可以插入肉里为度。调以味道,如此,一份地方特色十足的膳食来啦!

当地人说,山仓根可以补力气,也称去乏力草。猪脚一定是很补的,墨鱼也是高蛋白的食物。关键是它们糅合的香味,令人着迷,汤喝起来也够劲,猪蹄也不腻了,真是好味在民间呀!(来源 文/池宜滚 图/刘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