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关注】上红榜有面子,家园美有里子!

//www.mqxww.com  2024-03-18 16:37:46  

  【福建日报关注】上红榜有面子,家园美有里子!

“我家上个月得到86分哦,上了红榜,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13日,福州市闽清县池园镇店前村村民汪义国一边打扫门前落叶一边高兴地说,“这个月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得分更高。”

  村民口中的“红榜”,是闽清县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设置的一种评比公布榜。它的内容包含“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和志愿服务3大类12个小项,每项都有对应的分数。如,池园镇以村居为单位,凡主动参加村里志愿服务的,一次得5分,“门前三包”做得差则扣5分。村里每月上旬公布各家各户上月综合得分,总分85分上红榜,可凭积分兑换物品,村里还给予额外的物质奖励。对于60分以下的农户,村里限其7天内整改到位,整改未完成的会被列入黑榜公示。

  走进店前村寨头自然村黄家大院,只见房屋粉刷一新,窗明几净,柴垛摆放有序,鸡鸭统一归栏喂养。“经过几番整治,院子环境卫生确实比以前干净多了,鸟语花香,绿意盎然,比住城里舒服。”户主黄应芳一边擦洗门板一边介绍说,村里实行积分制,兑换的物品价值不算高,但是上红榜有面子,上黑榜脸上无光。“要想有面子,平时多付出,来日有名气。”

  据店前村党支部书记黄家忠介绍,村里开始推行“门前三包”时,很多村民不习惯,乱扔乱倒垃圾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村里从整治“脏乱差”入手,在前期开展环境整治积分制基础上,延伸设置“红黑榜”,旨在以正面激励为主、反面警示为辅,表彰先进、督促后进,让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由“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让整治效果持续提升。

  店前村开展“红黑榜”活动一年来,公示上红榜61户次、上黑榜26户次,评选出文明家庭52户、美丽庭院5户,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文明形象。(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