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运用“宣讲+”模式,擦亮“梅城开讲”基层理论宣讲品牌

//www.mqxww.com  2024-03-25 10:28:11  

近年来,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梅城印记历史文化展示馆、邻里亭等阵地作用,整合镇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等宣讲力量,深化运用“宣讲+”模式,在“福小宣·理润闽清”宣讲品牌的引领下打造了“梅城开讲”宣讲子品牌,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290余场次,受众约1.8万人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梅城大地落地生根。


宣讲+文艺演出


聚焦群众文化需求,“梅城开讲”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讲方式,编排了快板《赞社区、赞社工》、情景剧《喜闹元宵》、诗朗诵《三月雷锋颂》等文艺节目,结合重大节庆日活动,灵活运用歌曲、舞蹈、快板、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礼乐同行”等主题宣讲活动,把理论宣讲与文艺相结合,用“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通俗化、大众化。


宣讲+志愿服务


依托梅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文明宣讲志愿服务队”“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等4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宣讲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围绕平安建设、人居环境、医疗补助、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采取“宣讲+志愿服务”的形式,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居民身边,不断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宣讲+红色旅游


坐落于梅城镇南北大街的闽清文庙是福州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县级文庙,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由项南同志领导的“战时民众教育流动工作队”队部旧址。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红色历史和闽清革命斗争史,“梅城开讲”组建了红色文化流动宣传队,编排了《战工队》等5部红色历史情景剧在文化街区、街头舞台、邻里亭、廉政长廊等场所开展流动宣讲演出。同时,梅城镇充分整合利用梅城印记历史文化展示馆、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资源,深化运用“宣讲+红色旅游”的形式向广大游客宣讲闽清革命斗争的红色故事。


“用贴近群众的语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接地气的方式在群众中深入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梅城开讲”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梅城开讲”将持续深化运用“宣讲+”模式,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分层次制定本土化“宣讲菜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共闽清县委宣传部 中共闽清县梅城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