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www.mqxww.com  2024-04-02 09:54:31  

【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农文旅融合,写就发展新篇章

  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洪安村拥有丰富的林地和耕地资源。

  洪安村,一个位于闽清县坂东镇东南部的传统村落,近年来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在保留和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洪安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文旅示范区建设为引擎,推动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如今的洪安村,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有了明显的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建设中的洪安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完善基础设施 村庄颜值提升

  洪安古称“洪厝里”,后因与安前村合并,故为洪安。洪安村四周群山环绕,有里洋、玉寮、牛坡、马洋、塘下、南山下6个自然村,人口538户1985人。

  走进洪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宜居宜业的乡村新画卷。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4G网络全覆盖。村里还积极推进亮化工程和道路硬化,去年新增的3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乡村的夜空,硬化的道路则让村民出行更加便捷。

  洪安村党支部书记黄道武介绍,洪安村作为坂东镇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拥有丰富的林地和耕地资源。近年来,村庄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红黑榜评选等,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近年来,洪安村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后投资259万元,用于修整水渠、平整耕地、提高机耕路等级,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产条件。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涵盖了农田灌溉、道路硬化、适宜机械化耕作等多个方面。其中,农田灌溉是项目的重中之重。通过引入先进的灌溉技术和设备,将实现农田灌溉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大大提高灌溉效率,减少水资源浪费。同时,还将对道路进行硬化处理,方便村民进行农事活动。

  当前,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村主干道路和自然村道路全面实现硬化,有序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幸福院等常态化开放。

  因乡村治理有力,洪安村被评为2022年闽清县“五星级党组织”、2022年福建省“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2023年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2024年福建省“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盘活红色资源 推动乡村旅游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洪安村还注重软实力的提升。近年来,洪安村创新盘活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发展农文旅融合之路,助力乡村全域旅游发展。

  洪安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村里的红色遗迹——洪厝里地下交通联络站保存良好,“革命老妈妈”林铿俤的起居室等都保持原状,里洋、玉寮、牛坡、南山下、塘下自然村传统古村落保持较为完整。在保护原有景观的基础上,村里加大了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力度。针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和遗址,在修缮保护后,将成为红色教育体验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红色教育体验园不用多久就能全面竣工。

  黄道武表示,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挖掘和整合红色资源,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推动乡村经济持续发展。

【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洪安村美丽的田园风光。

【福州晚报关注】闽清洪安村:红色沃土产业红

村庄景色秀丽。

  农文旅相融合 带动共同富裕

  近期,洪安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预计8月竣工,10月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闽清县南部片区农文旅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洪安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项目总造价约2750万元,包括洪安人民剧场和周边公共建筑的改造提升,以及农文旅示范基地的建设,被列为重点项目加以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多栋主体建筑的建设工作,包括加固工程在内的其他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

  项目竣工后,洪安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将形成集乡村文创、田园旅居、红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特色区域,为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同时,该服务中心建成后,将发挥项目周边田园风光优势,打造休闲旅游业态,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创建农文旅示范区核心区。黄道武介绍,洪安村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至少为洪安村带来1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建设,不仅能提升洪安村的旅游形象和吸引力,还将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来源。”黄道武表示,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科学整合优势资源,依托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串联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侨乡文化等特色资源,全力打造区域旅游集散服务村和农文旅示范区核心区,打造独属于洪安村的农文旅特色品牌,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当前,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洪安村正以其独特的生态禀赋和深厚的人文积淀,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力求在2025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村集体收入50万元的目标。

  交通小贴士

  驾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银高速从梅溪口下高速,经308省道和联一线,可达坂东镇洪安村。(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