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险而行 为民排难

http://www.mqxww.com  2016-07-26 10:01:16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给福州市闽清、永泰、闽侯等地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灾情发生后,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闻警而动,迅速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力以赴防灾、抗灾、救灾。全市消防官兵向险而行,高擎党旗,以最快速度、最强力量投入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以“红色卫士”精神忠实践行“两学一做”。

  全警战备  组建百人抗洪“尖刀”突击队

  为积极应对台风“尼伯特”,7月7日18时起,福州市消防支队未雨绸缪,迅速启动防抗台风一级应急预案,部队进入二级战备,1000余名官兵取消一切请休假,全员在岗在位,提早做好各类突发险情的应急准备工作。同时,支队长陈建华、政治委员张文春和支队党委常委分别赶赴挂点联系的县(市)区,督促指导各地消防部队做好战斗准备。

  此外,福州市消防支队针对主城区42个易涝风险点,就近组建了10支应急机动救援分队共329人;在七个县市组建了20支应急机动救援分队共398人;准备了15艘冲锋舟和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抛投器等抢险应急救援器材2800件套;并专门组建了一支100人的突击队,担负福州以及周边的莆田、宁德等地的应急救援任务,随时增援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类大型突发灾害。

  这支百人突击队由全市各基层消防中队抢险救援骨干组成,每个人都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其中不少官兵参与过“龙王”、“桑美”、“圣帕”、“苏迪罗”等台风的应急救援。其中不乏一级警士长涂颜淼这样的“兵王”级全能骨干,入伍25年来,他通晓消防部队全部车辆装备器材,各类实战救援经验更是达上千次。

  闻令而动  橙色力量率先挺进最前线

  7月9日上午9时至下午2时,福州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不断响起,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超乎想象,闽清、永泰、闽侯等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不断有被困群众和当地政府值班室工作人员打来报警求助电话,短短5小时内,接警量就超100起。

  警情就是命令。支队迅速指挥闽清、永泰、闽侯等地的消防部队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作为第一支挺进灾区的救灾现役部队,抢险救援工作异常艰险。在闽清,县消防大队46名官兵分成3个救援分队,以梅溪、坂东、塔庄为基点,分头展开救援。近6米高的洪水阻断了来去的道路,消防车被漂移的轿车撞得抛锚,大队长陈建光带领3名战士徒步涉水前往省璜和塔庄营救被困群众,整整“失联”16个小时,在洪流中“随走随救”,凭着无畏的勇气和惊人的毅力,救出了27名被困群众,并疏散了60多人。当带领战士们返回营区时,才发现刚投用的坂东消防站已被洪水冲得满目疮痍,来不及清理营区,陈建光又带着战士们奔向下一个受灾点。

  闽清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吴安秋同样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9日上午,吴安秋带领着战友赶到塔庄镇三边村营救河对岸一家粉干厂楼内被困群众时,在成功将一楼的3名人员转移到二楼后,吴安秋被上游的激流冲了近3公里后,奋力抓住了一栋即将倒塌厂房的窗沿,后在群众帮助下脱险。在与战友会合途中,吴安秋孤身从山体塌方后一栋受损的民房里抢救出一名女童,并和村干部一起疏散了18名附近的村民。

  在永泰,暴涨的洪水冲进县城主干道和低洼地带,路上行人和多个小区的居民被困,清凉镇多个村庄的民房被洪水冲垮,10多名群众被困,其中一名脑部伤势严重。县消防大队45名官兵全体出动,冒险穿过堆满竹子和树木的县城北门桥,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救出62名被困居民。大队长陈景文带领着战友冒着道路旁山体不断塌方的危险,沿着县城通往清凉镇的道路,一路营救出70名被困群众,并抬着该名脑部受重伤的群众狂奔8公里转运至医院救治。

  在闽侯,鸿尾乡官路村、大模村、桥头村多处被洪水围困、建筑倒塌,数十人被困。闽侯县消防大队官兵分三路赶往救援现场,利用冲锋舟、橡皮艇、安全绳、救生衣等器材对被困危房的村民进行施救。其中,被网友称为“竹竿哥”的闽侯上街消防中队中队长张洪晖在战友的配合下,独自驾着橡皮艇营救出了24名被困群众,疏散105人。洪灾中,闽侯县消防大队共救出被困群众116人,疏散240人。

  紧急驰援  首要任务营救被困群众

  灾情的严重超乎想象,靠近闽清、永泰两地的消防力量,因连续作战给官兵们带来极度疲劳感,很难应对接下来更加繁重的抢险救灾任务需要。

  9日上午9时起,福州通往闽清、永泰两地的高速公路、省道因塌方和泥石流而中断,更令人揪心的是,与一线救灾官兵的通信也中断了。9日上午10时和晚上6时,支队党委当机立断,先后从100人突击队中抽调75人组成三支突击分队,火速增援闽清、永泰。泥石流、山体滑坡、路基坍塌,三支突击分队沿途遭遇了各种各样的险情,通信不畅、多地群众受困、战友杳无音信,一切都让增援官兵感到十分焦急。

  9日下午1时和晚上7时,在大型消防车无法直接抵达灾区中心的情况,三支突击分队通过徒步强行军的办法,艰难抵达闽清和永泰。

  没有通信,没有指令,但抢险救灾不能停止。救人,这是突击分队挺进灾区救援的首要目标。带队指挥员迅速对接当地抗洪抢险总指挥部,主动要求承担搜救被埋压人员、营救失联群众的重任。

  在永泰,支队司令部警务科科长张铃光和“兵王”涂颜淼带着突击分队,几经周折找到了被洪水围困近5个小时的南湖花园二楼的一家五口,更令人焦急的是,该住户家里的煤气泄漏了。时间不等人,官兵们拖着橡皮艇,趟过漂满垃圾和杂物的小区,齐心协力将5名被困人员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闽清,洪水冲垮了县城台山路和坂东镇坂中村的3栋民房,5名群众被埋压在厚厚的水泥板下。由特勤大队、三坊七巷消防中队(国旗护卫队)、搜救犬分队18名官兵组成的突击分队没有放弃努力,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反复搜索定位,虽然最终确认5人已没有生命迹象,但挖出遇难群众遗体,尽量弥补家属的精神创伤,是官兵们一致的想法。突击分队通过19个小时的轮流挖掘作业,共凿穿6层水泥板,最终将遇难群众遗体完整地移交家属。

  不忘初心誓与灾区人民共同进退

  大灾之后,尽快恢复重建是当务之急。13日,按照上级要求,参与闽清、永泰两地抗洪抢险的300余名官兵就地投入灾后重建,帮助群众和社会单位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受洪灾影响,闽清、永泰等县的20余个乡镇自来水管网受损,造成灾区群众饮水困难。支队迅速从全市调集10辆大型水罐消防车,分别从闽侯上街、南屿、竹岐等供水正常区域先后向灾区调派车辆300余辆次、运送生活用水2000余吨,解决受灾群众、医院、政府部门、兄弟部队的燃眉之急。

  大灾之后防大疫。随着天气放晴,气温升高,受灾乡镇的农贸市场、超市冷库、鸡鸭养殖场等场所的受灾物资开始腐烂变质,恶臭熏天,不断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环境影响,如果不及时清理转移作无害化销毁,将加大疫情风险。

  为此,支队突击队发挥专业装备优势,主动承担起风险物资的清理转移工作。官兵们顶着恶臭,累计清理转移1个养殖场、2个农贸市场、3个超市、8个冷库,近38吨腐烂物质,并专门腾出3辆水罐消防车,装上消毒水,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重灾区闽清县坂东镇的各个受灾点进行消杀防疫。

  同时,支队官兵还承担了闽清、永泰等地多个受灾乡镇的大部分街道冲洗。13日至24日,官兵们轮班作业,昼夜冲洗受灾乡镇的主干道,方便群众日常出行,为下一步卫生防疫工作赢得宝贵时间。截至目前,累计冲洗干道60余公里。

  此外,支队利用伴随保障炊事装备,从自备的保障物资里,连续多日为灾区群众义务提供了300份盒饭,400个肉包子,500个煮鸡蛋,500份豆浆,并专门送往坂东、塔庄、省璜等乡镇的受灾群众手中。

  当前,抢险告一段落,恢复重建伊始。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百名官兵依然坚守在闽清,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受灾家园。人民消防为人民,福州消防全体官兵将与灾区群众一道,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据统计,抗击台风“尼伯特”期间,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224次(抗洪救灾177起,抢险救援33起,社会救助14起),出动车辆361辆次,舟艇25艘次,出动警力2528人次,成功营救被困人员484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265人。(阮超毅 黄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