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桥镇:抗灾救灾 义不容辞

http://www.mqxww.com  2016-07-18 23:46:54   来源:闽清新闻网

  ——东桥镇党员干部抗灾救灾纪实

  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县受灾严重,坂东镇更是沦为重灾区。7月11日,东桥镇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主动请缨,对口支援坂东镇重灾村之一——新壶村,东桥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强化领导,迅速反应

  7月11日,东桥镇党委发布“一号指令”,组织人力、机械驰援灾区。短时间内,全镇就有40多人自愿请战驰援灾区。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员们纷纷请战,尽早赶赴灾区开展援助行动。出发前,救援队员们自发定下了规矩:自带干粮、日常生活用品,不给灾区民众添麻烦,不占灾区民众一粒米。7月12日凌晨3:30,救援队员们自发地早早在镇政府集结,5:30东桥镇救援队顺利抵达新壶村。东桥镇救援队伍以黄树东镇长为组长,驻扎新壶村,下设东桥镇救援队、党员服务队2支小分队,其中,东桥镇救援队以“一通三清”(路通、清淤、清障、清杂)工作为主,尽快打通新壶村主、支干道,确保群众出行畅通;东桥镇党员服务队以慰问、安抚受灾群众为主,竭尽所能服务受灾群众。

  快速出击,全力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全力救灾,刻不容缓。交通干线是抗洪抢险救灾的生命线,127县道新壶段和68线(新壶村部至乾西路)不但是新壶村的主干道,更是坂东镇通往塔庄镇的必经交通干道,必须全力抢通。东桥镇救援队迅速对交通干线进行清淤、清障、清杂工作,铲车、钩机、推土车无法使用的地方,救援队员们就一人一铲人工手动清淤。炎炎烈日,救援队员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遍地的淤泥已经开始散发出强烈的腐臭味,救援队员们仍强忍着刺鼻气味,呕吐完接着干,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没有一个队员退缩,全力奋战在救灾现场。经过不懈努力,7月12日,127县道新壶段和68线基本清通, 13日,新壶村全村道路基本清通。15日,完成127县道新壶段、68线垃圾二次清运。

  爱心帮扶,温暖人心

  为了全力做好新壶村灾民安抚工作,东桥镇党委政府积极号召东桥镇各界企业、各基层党组织,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驰援灾区。三天内,东桥镇党委政府收到东桥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村委会捐赠救灾物资近10万元,其中,小神龙表业捐赠的物资被灾民们赞为“最满意、最贴心”救灾物品,黄土岭和湖洋村捐赠的大白菜和西瓜,更是受到了灾民们的一致赞赏。

  东桥镇党员服务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当地灾民“不等不靠”开展灾后自救,同时深入走访新壶村8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品300多份,走访慰问遇难者家属,了解其家中受灾情况及存在困难。

  洪灾无情人有情,经过东桥镇党员干部连续7天的持续奋战,截止目前为主,垃圾清运600多车,新壶村全村道路基本清通,老人会全面恢复清洁并投入使用,宏林古街50%店铺完成清淤,配合防疫部门开展3轮卫生消毒防疫。救灾行动任重道远,东桥镇党员干部必将砥砺前行,进一步做好新壶村全村道路清扫,宏林古街全面清淤、清障、清洁工作,还新壶村人民一个干净、清洁的家园。同时,东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号召东桥镇各界爱心人士,募捐善款,为灾区重建家园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