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秋季动物防疫推出“连环监督法”

http://www.mqxww.com  2015-10-15 15:06:1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农业局纪检组长欧渊清(左一)向众兴牧业公司经理薛潘婷了解检测工作人员作风及疫情防控情况。(图 吴俊青)

  闽清新闻网讯“有群众反映检疫检测人员要好处吗?他们有没有在乡村大吃大喝行为?”10月13日上午,闽清县农业局秋季防疫工作组来到池园镇时,纪检组长欧渊清向干部群众询问检疫检测人员工作作风情况;县动物疫控中心主任吴智勇则带着疫检组到各养殖点检查动物疫情防控情况。这是该县农业局推出“连环监督法”后的一个工作场景。

  今年秋季以来,闽清县农业畜牧部门开展了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以及牛羊布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预防免疫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国青运会和农交会期间动物疫病防控安全的通知》。为了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吃上放心肉,县农业局推出“连环监督法”:县农业局党组切实负起了党风建设主体责任,在防疫工作展开前,认真组织防疫组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八不准八不得以及检疫检测工作规定;农业局纪检组承担秋季防疫工作的监督责任,对参加防疫工作人员的作风全程监督;邀请养殖户和部分群众对防疫工作全程监督,提出改进意见。形成了纪检部门、执法人员、养殖群众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的连环监督局面。

  秋季防疫工作展开后,农业局纪检组对防疫执法人员全程跟踪监督,重点督察了执法人员对6个乡镇的执法情况,发出作风问卷1300多份,询问养殖户37户,向干部群众质询作风人次40多人。收到改进意见3条并在工作过程中及时纠正。

  连环监督法使防疫工作效果更靠谱。闽清县农业畜牧部门执法人员在工作推进中,认真落实强制免疫计划和免疫回执单制度,对超过或即将超过免疫有效保护期的畜禽以及新填栏补栏的畜禽全部拉网式强免一遍,建立畜禽养殖档案和动物卫生监管档案,做好程序化免疫、用药、消毒灭源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确保不漏村,不漏户,不漏畜禽,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构筑有效免疫屏障。对H7N9、H5N1等禽流感抽检排查2600多户免疫监测3000多份,对于乡村达不到工作要求的防疫员除通报批评外,限期返工,并追究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加大对规模场、种畜禽场、养殖密集区域等重点场所加大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对发现的任何可疑情况,均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进行处理,严防引起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期间,全县共强制免疫猪10万头,羊、牛1300多头,禽类63万余只,取得了较好的防疫效果,保持了全县畜禽安全无疫。(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