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简介

http://www.mqxww.com  2015-05-13 16:26:46   来源:梅城镇党政办公室

  梅城镇简介

  梅城镇(俗称城关镇)位于闽清县中部闽江下游,距省城福州50公里,离水口电站14公里,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境面积11.8平方公里,辖2个行政村,10个社区居委会,全镇人口4万;下设3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其中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共有党员918名。梅城镇交通便利,铁路有贯穿南北的外福线,公路有316国道、202省道等5条干支以及福银高速公路,水路有闽江航线。

  2014年全镇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041.9万元;规模工业产值5562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58700万元;内资实际到资143906万元;社零总额19660.9万元;外贸出口总额1211万美元

  经济建设长足发展。现有王大河、南山里、鲤鱼湾等三个工业集中区,园区内共有工业企业4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12家,初步形成了以建陶、电瓷、工艺品、农产品加工和药品制造为主的特色产业。豪业陶瓷有限公司为我县十大重点企业之一,东南瓷都十大品牌之首,我县建陶行业龙头,公司生产的精艺瓷系中国驰名商标。全镇现有农业人口4006人,200亩县直控蔬菜基地保持正常生产和供应,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扩大甜榄种植面积,注册了“久源”牌商标,在福建省农业厅举办的“福州鲜食优质橄榄评选”活动中,获得银奖。大力发展商贸业。商家开始入驻天行大街,引进国美电器等商家入驻。初步形成了环防洪堤、华侨城、阳光城精品商业区与广宇、天都、冠超市等大众消费区,以及梅花园农贸市场共繁荣的城区商业圈。

  城区建设和改造步伐加快。随着县委、县政府“大城关”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建成了华侨城、学林苑、学林小区、阳光城等新型住宅小区,恒晟·晶都,恒翔·冠城两个房地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路网建设全面提升,完成解放大街主干道和进城路溪口段路面“白改黑”工程,天行大桥建成通车,城区第二通道建成通车,梅西小区主干道硬化竣工并投入使用。城区景观改造成效明显,壅水坝一期工程和梅溪北立面装修一期工程完工,江滨路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果,实施了体泉巷、城墘路等小巷边沟改造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镇通过省级专家组评估验收。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逐步健全完善社会管理网络和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发动社区群众开展创建文明安全小区系列活动。扎实推行依法治镇步伐,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强化严打措施,加强治安巡逻和矛盾纠纷排查,做好信访工作,抓好环卫工作,治理街巷卫生死角,推进城市化管理的进程。省级文明镇的成果不断得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