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

http://www.mqxww.com  2015-07-14 08:20:07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召开的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对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作出统筹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路径、主攻方向、政策举措、环境营造。全会发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的动员令,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全省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项重点任务,及早谋划、及早动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力争早见成效。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我省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劳动力、土地、环境等红利和优势不再,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已经到了非转、非调不可的时候。只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解决当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为“十三五”发展及今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正风起云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国家战略,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难得机遇。只有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反之则坐失良机、陷于被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等不起也拖不起,必须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结合形势发展变化,瞄准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迅速谋划、及早动手,拿出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我省产业整体实力和经济竞争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转型升级必须转变观念。今天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再是对原有发展方式的小修小补,而是一次根本性转变。我们要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真正下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思维定势,改变固有的思路模式,摆脱过去的路径依赖,开启新的思想发动机,树立发展新理念,以观念转变引领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必须明确任务举措。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应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新的活力;着力做大做优增量,加快布局一批优质的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整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内涵,拓宽产业发展空间;着力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营销、管理的全方位创新,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转变工作推进的方式,至为关键。新常态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推手。政府重在于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效应,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减的环节减下来,为企业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倾力服务企业,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的好作风,努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发展软环境。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进入下半年,完成各项任务,时间很紧、担子很重。越是爬坡过坎,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开拓进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这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精心策划,及早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力争让各项举措早日落地生根,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