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闽清 | 梅溪篇:山水间的味蕾盛宴

//www.mqxww.com  2024-03-11 08:21:36  

闽清新闻网讯  今天,好味闽清采编组来梅溪镇探鲜啦!梅溪镇紧邻闽江,漫山甜榄,筑就橄榄第一村、橄榄第一镇的辉煌。一江清水,把河鲜送呈百姓餐桌,山水一道供养着食客的味蕾。这里有什么不一样的山韵水味呢?一起往下看!

好味闽清 | 梅溪篇:山水间的味蕾盛宴

今天请到的“好味”志愿者是:许翊添。他是首届闽清乡厨大赛民间队十佳金厨,拿手好菜——酒家宴席、地方特色菜;美食展现——橄榄猪肚、脆米冲浪鱼、大盘杂炒。

一、橄榄猪肚

橄榄是“闽清三宝”之一,小小青果,用于鲜食,也能药用。《本草纲目——夷果类》记载:开胃,下气,止泻。用橄榄加上猪肚,就是一道养胃好菜。

橄榄是打通这道菜的关键,其鲜香开胃,独特的风味,用来煲汤,即便是挑剔的饕客,也爱到不行。取优质橄榄若干,洗净备用。将猪肚洗净,焯水后切成条块。

另加排骨若干,入锅加以秘制调料吊汤,将猪肚炖蒸到软嫩,就是很养胃的汤食了。猪肚是百搭膳食,加橄榄,则变成了保胃养身的好汤。

二、脆米冲浪鱼

选用长年在江流里成长的闽江鱼,肉质细腻鲜嫩,品质良好。

选新鲜的鲈鱼,去掉排刺,鱼肉切片、去腥。鱼片放入碗中,加入调味,抓匀后放入淀粉上浆腌制。鱼骨剁块,煎至金黄,捣碎后放入姜片,冲入开水,大火烧5分钟,熬成浓白的汤。备料已齐,接下来进行主菜烧制了。

石锅加油烧热,放入小米,炸至金黄成脆米,出锅装盘。再码上腌好的鱼片,冲入烧沸的鱼骨汤,略煮即可,一道肉质鲜嫩、汤汁浓郁的冲浪鱼就煮好啦!

三、大盘杂炒

大盘,盛满豪放和心意;杂炒,介于随意与精致之间。在闽清,没什么烦恼是一道大盘杂炒解决不了的!

支撑大盘的,不仅是分量,更因“杂”而丰富。泡发好的猪皮、焯过水的猪肠、煮过的笋干,亦有杂碎食材,再加花生、木耳、粉丝和鱿鱼等等,一切便于炒制的食材都可以加入。

热油起锅,猛火炒起来,鲜香爽口;酱酒胡椒,猛料调起来,要的就是劲道重味!一番操作猛如虎,一道硬菜上桌来。

美食如同一本鲜活的历史书,记录着风土人情的点点滴滴。家乡的味道,正是悠悠岁月里最醇厚的诗篇。 

好味闽清,梅溪上菜!,接下来你期待哪个乡镇的美味呢?(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