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力量凝聚成书院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www.mqxww.com  2023-09-01 16:40:35  

  闽清新闻网讯  青山下,稻田间,一座书院,见证着一段飘着书香的历史,延续着一方悠久的文脉。

乡贤力量凝聚成书院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在下祝乡洋头村有一座由古厝修缮改造而成的书院,不仅成为了家风教育、文化育人的好地方,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文化动能,为乡村振兴赋能。

  它就是由村中的乡贤罗训森回村打造的——罗含书院。该名字取自罗氏家风的集大成者,东晋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罗含。

  “一国兴嘉士,五云兆世祯,光宗延泽永,昌嗣善祗承。”

远远地就听到了书院传出的袅袅读书声。这是罗训森在给孩子们讲解书院先人罗绮的故事。

  罗绮,是下祝洋头村罗氏一族所出的重要人物,因为官清廉而广受百姓爱戴。在顺治五年(1648)中举后,编撰罗氏族谱,将他的理想、对子孙的期望,通过名、字辈诗的形式流传下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安徽太湖县,为官一任,以一对名联“案有春秋笔,门无暮夜金”,尝建椎楼,在县志、府志、省志中留名。身后太湖百姓立祠,以“罗菩萨”供奉,“罗菩萨”的提法在《福建通志》《闽清县志》中明确予以记载。

  这个暑假,下祝乡的孩子们在罗含书院学习到了由家乡名人罗绮写下的“名、字序诗”的思想内涵。这首包含了爱国、爱家、修身齐家精神思想的诗,从清朝一直传承至今,成为了当地村民遵守的家风家训。

  罗含书院的所在地,也是罗绮的故居。

  历代以来,这个村庄都很重视教育。在村内,推行过“优生田”等制度,用于激励族人用功读书,促使罗氏一族人才辈出。历史以来,这里出了进士、文魁、武魁等10多个人才。村中文风昌盛,村民皆以读书出仕为荣,并形成了世代遵守的优良家风,传承至今。

  “重教兴学”“家风家训”成为了洋头村的底蕴,也成为了罗含书院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力量。

  下祝乡洋头村罗含书院负责人罗训森表示,“历史上我们村出了很多人才。有文物可以证明的有旗杆碣9对,这个房子里面有三张可辨认的捷报,都可以证明洋头村出过进士、文举人、武举人以及很多的秀才。”

  近年来,下祝乡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强农、富民、美村”为目标,广泛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跑”起来添动能。

  乡贤罗训森回村打造的罗含书院,就是发挥乡贤桥梁、智库作用的代表之一。书院通过开展家风教育,以文育人,润物无声,营造了爱国爱家、诗书继世的良好风气;在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推动了民族的文化自信。(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