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www.mqxww.com  2023-08-13 12:51:56  

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图:孔子闻韶乐

  闽清新闻网讯  新时代的乐谱奏响了千年礼乐之声,跌宕起层层叠叠古老的思绪,耳边不绝于耳的丝丝钟鼓旋律,像极了西周之初高尚无比的庙堂之音。礼乐文化在历史的舞台上敲击出一声声美妙的回响,恍惚间,仿佛回到了千百年前狭长的青石板街道上,礼让的行人、有序的车马、谦顺的礼仪、悦耳的旋律......礼序乾坤,乐和天地,气魄何等宏大,这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回响,更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盛世礼序。礼乐之声,在此交错,这,便是礼乐。

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图:《中国礼 中国乐》节目

  礼乐之于初始

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礼乐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基与灵魂,早在西周开国之初,便有周公制礼作乐,自此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调。古时,礼乐文化是庙堂之上的“阳春白雪”;如今,中华礼乐文化已逐渐融入现代生活。全国首档中华礼乐传习节目《中国礼中国乐》,便对礼乐文化进行了积极探索;诸多的影视作品,如《甄嬛传》、《知否》等,也对礼乐进行了完美诠释。礼乐文化在宫廷贵族、百姓家中铺陈开来。小到家族亲眷相互问安时的称谓差异,大到婚丧嫁娶的礼仪规范,都堪称是一堂堂生动的中国传统礼乐普及课。图:《中国礼 中国乐》节目

  礼乐之于梅邑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礼乐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扎根,作为礼乐之乡的闽清,礼乐文化更是传唱千年。

  北宋年间闽清际上村的陈祥道和陈旸兄弟,便是闽清礼乐文化的集大成者。他们创作的《礼书》、《乐书》两部巨著,以传承传统的儒家学说和优秀的礼乐文化而光耀青史。在中国礼乐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清乾隆年间更是被收入《四库全书》,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图:二陈纪念堂陈翔道、陈旸雕像

陈祥道自幼聪明,勤奋好学,一生追随儒家思想,精于《论语》学和礼学,学识渊博,25岁时即高中进士;为官一生,清廉自守,两袖清风;通晓古代礼制和典故。其学术成就最高的便是礼学,《礼书》150卷是他毕生礼学思想的结晶。在《礼书》中,以图助文是其最重要的特点,陈祥道先生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理解“礼仪文化”内涵。他认为礼、乐一体,是国家安邦济世必需的手段,两者不可缺一。因精力有限,陈祥道只承担起礼学研究的重任,著成《礼书》150卷之后,便鼓励其弟陈旸完成古代礼乐制度中乐制资料的搜集、整理。陈旸深受其兄陈祥道“礼乐并行于世”的影响,在其兄鼓励和支持下,写成皇皇巨著《乐书》200卷,最终得以同《礼书》并行于世。《乐书》是世界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奠定了陈旸在世界音乐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乐书》继承了《礼书》的体例,图文并茂,共有插图540幅,涉及乐器、乐律、舞姿、舞器、乐器排列、五礼等,保存了极为难得的古代音乐资料。陈旸在编撰《乐书》的过程中,不仅从《礼书》中得到了不少珍贵的资料,借鉴了其编撰体例,还得到哥哥陈祥道的亲切鼓励。这兄弟守望相助的精神,正是值得咱们后世学习的礼呀!

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图:陈旸著《乐书》200卷

闽之福地 清韵山水 | 闽清有“礼”,“乐”传千年

图:二陈纪念堂编钟

  礼乐之于盛世

礼乐文化跨越时空而来,它在不断地破旧立新中融入了这座城高质量发展的脉搏,丰富了这座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梅邑青山绿水间,“礼乐”千年回响。如今的闽清致力于“礼乐闽清”文化IP的打造,将续写灿烂璀璨的礼乐文明......

  (中共闽清县委宣传部、闽清县融媒体中心)